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专家:监管落地网贷“有法可依” 投资仍需谨慎

专家:监管落地网贷“有法可依” 投资仍需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1日09:5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P2P网贷行业逐步走向规范,行业洗牌将加速;同时,指导意见强调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不得提供增信服务,明确了投资风险自担的原则。安丹方提醒投资者,投资P2P网贷仍需谨慎,要选择有品牌知名度、合规经营、运营状况良好的大平台。

新华社记者金小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央行工信部银监会等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步入规范发展的监管时代。业界专家表示,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的P2P网贷行业由此将“有法可依”,告别野蛮生长。

“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其定位是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需求。这为行业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P2P网贷将告别野蛮生长。”网贷平台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说。

此前互联网金融一直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其中P2P网贷行业鱼龙混杂,诈骗、“跑路”现象时有发生,行业风险堪忧。

“指导意见为P2P网贷从业者再次划清了监管的底线。”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依据指导意见,未来,P2P网贷的借款端资信评估、信息披露,以及投资端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和风险提示将得到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将有所加强。

“随着监管逐渐落实,P2P网贷平台的运作将更加规范。”安丹方认为,突破红线、不合规的P2P网贷平台将会被淘汰,未来P2P网贷投资将更加安全透明,投资者将容易甄别优质平台和项目,也将获得更为完善的法律保护。

P2P网贷行业逐步走向规范,行业洗牌将加速;同时,指导意见强调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不得提供增信服务,明确了投资风险自担的原则。安丹方提醒投资者,投资P2P网贷仍需谨慎,要选择有品牌知名度、合规经营、运营状况良好的大平台。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落地,需要更多部门出台细则,业界对此多有期待。马骏表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两者相辅相成,信息披露细则和合格投资者细则的出台,将改变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安丹方建议,加快互联网金融立法进程,两高可选择P2P网贷典型案例判决作为判例;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细则和标准,加快投资者权益保障法律建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