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中国曾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在IMF话语权

港媒:中国曾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在IMF话语权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21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正试图采取一系列举措力争让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许多分析师都认为,预计在2015年年底中国的这一目标就将实现,人民币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

港媒称,据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7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1944年中国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起草相关条款以来,中国就一直为寻求在全球金融体系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努力。据了解,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主要是为各国中央银行和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提供联系的一个平台。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20日报道,上述报告有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有关IMF在确定投票权配额时所进行的讨论以及中国在此发挥的关键作用。这些规则将确定全球金融体系管理框架以及全球储备货币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驻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撰写的这份报告称:“布雷顿森林会议协议及其框架中内部治理合作以及其核心汇率干预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和资本主义经济体共同的思想内涵。”

报道称,金中夏表示:“目前发达经济体所讨论的论题与布雷顿森林会议所讨论的内容没有实质性差异。那些仔细研读了有关布雷顿森林会议相关材料的人或许能够对今日所讨论的其他事项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把握。”

金中夏的这份报告可以有助于了解早前中国央行并未对外披露的文件,且显示71年前在有关布雷顿会议讨论中所呈现的担忧。

同时,这份报告还有助于解释中国支持设立自己发起的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许多评论员认为它们对IMF及世界银行构成了挑战。

目前,中国正试图采取一系列举措力争让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许多分析师都认为,预计在2015年年底中国的这一目标就将实现,人民币将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

报道称,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如今,人民币已经是全球五大支付货币之一,在2015年5月,人民币支付在全球所占比重为2.2%,仅比日元2.6%的比重略低。

报道称,由于普遍认为中国的资本管控较为严格(全球许多经济学家和美国议员认为相当于货币操纵),人民币依然被排除在全球主要官方储备之外。

但中国对此并不认同,认为它已经符合IMF定义资本自由流动的40条标准,所采取的管控举措幅度很小,且是维护金融稳定的必备手段之一。

这份报告称:“在有关IMF配额改革等问题上,这些内容是相关的,包括让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立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

报道称,这是OMFIF在有关中国经济转型、经济增速放缓所面临挑战、人民币国际化、投资和资本流等方面发布的又一最新报告。

OMFIF联席主席戴维·马什在报告前言中写道:“在1944年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人数超过32人,在与会各国中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确保获得充足的配额并提高话语权。”

报道称,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二战后经济和金融秩序的框架。

1944年,中国在IMF中的配额为5.5亿美元,具有5750个投票权,投票权占比为5.8%,在参与国中排名第四。如今,这一比例为3.81%,排名第六。

报道称,金中夏的这份报告指出:“从近期讨论的情况看,我们能够重塑中国的地位,但部分申请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编译/许燕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