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上市首日创天量交易规模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上市首日创天量交易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0日21:16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台湾期货市场第一个汇率期货商品——人民币汇率期货于7月20日上市。上市首日创下5290手的交易规模,为当日新加坡人民币汇率期货153手的近35倍。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上市 离岸市场再添新动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期货市场第一个汇率期货商品——人民币汇率期货于7月20日上市首日创下5290手的交易规模,为当日新加坡人民币汇率期货153手的近35倍。

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6:15台湾期货市场人民币汇率期货收盘,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6个月合约总计成交4,174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则成交1116手。

据了解,台湾期货交易所今天上市的2档人民币汇率期货,分别是合约规模2万美元的“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及10万美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分别以财团法人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公布的台湾离岸人民币定盘汇率(台湾CNT定盘价),以及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香港CNH定盘价)作为最后结算价,交易时间为银行营业日上午8时45分至下午4时15分,涵盖台湾外汇现货市场交易时段。

据悉,在美国芝加哥、香港、新加坡等所有提供人民币汇率期货的交易所中,只有台湾提供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设计符合台湾散户为主的结构,可以与别的市场相区分。

据外媒报道,人民币汇率期货买卖价差只有0.0001,这显示出做市场为市场提供的充足流动性,特别是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台北分行起到了关键作用。

台湾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刘连煜此前表示,台湾将超越美国芝加哥、香港、新加坡等,成为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量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刘连煜还表示,为成功推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除了在交易制度上设置最多的做市商外,也成功将交易税降至百万分之一。无论是流动性与交易成本,都存在与其他交易所竞争的实力。

他还强调,有信心令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投活跃的原因包括台湾拥有广大的台商、且宝岛债也有一定发行量,避险基本需求存在。

台湾期货交易所指出,八家做市商分别为元大证券、凯基证券、永丰金证券及中国信托商银等期货自营商,以及以法人机构身分担任做市商的永丰银行、彰化银行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及中国建设银行台北分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382.18亿元,较5月末的3362.85亿元增加19.33亿元,环比增加0.57%。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