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年汇改看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结构变迁

10年汇改看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结构变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0日17: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改10年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渐进完成升值过程进入波动区间,央行逐步完成维稳任务开始退出常态式干预,从长周期的角度看,中国对外金融资产未来将更趋多元化,私人部门持有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资产所占的比重将逐步上升,这有助于在提高中国对外投资收益率的同时较好地分散风险,在实现“藏汇于民”的同时也有利于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突变的外部冲击。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核心观点:

2005年到2015年,汇改10年也是中国经济和金融结构发生巨大变迁的10年,中国对外金融资产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在汇改起点的2004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规模较小,国际储备资产居多。2014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虽仍以储备资产为主,但其他各类资产的占比已明显上升,对外资产结构更为多元化。

由于具有可加可减的灵活性、渐进性和可控性等特征,人民币汇率是纠正中国经济结构失衡药方中重要的一味“药材”。人民币汇率既要尽可能保持渐进,不能快速升值贬值而成为“猛药”;也要在结构的调整中发挥药效,虽然药效平和,润物无声但不能毫无疗效。而力求掌握这个节奏的正是央行,其行为变化是揭示汇改、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对外金融结构变迁关联关系的关键环节。

汇改10年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渐进完成升值过程进入波动区间,央行逐步完成维稳任务开始退出常态式干预,从长周期的角度看,中国对外金融资产未来将更趋多元化,私人部门持有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资产所占的比重将逐步上升,这有助于在提高中国对外投资收益率的同时较好地分散风险,在实现“藏汇于民”的同时也有利于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突变的外部冲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