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三季度跨境资金波动性上升 降准仍然可期

三季度跨境资金波动性上升 降准仍然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0日16: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三季度跨境资金的流入波动性上升。尽管希腊退出欧元的可能性相对有限,但其间希腊与欧盟的博弈势必会不断冲击市场信心。预计美联储9月首次加息的概率仍较大,这无疑流入国内的跨境资金带来冲击。考虑到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弱、波动性上升,降准仍然可期。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事件:

央行公布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936亿元,较上月下降1259亿元。

核心观点:

1、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936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好转的趋势。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A股暴跌、以及希腊事件的不确定性,造成投资者避险情绪变化,增持美元作为安全避险资产。6月国际因素对跨境资金产生冲击--希腊退欧风险增加。6月下旬欧盟领导人就希腊援助的最终谈判再次以失败告终。随后希腊议会投票通过了全民公投提案,以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的援助条款,导致6月30日IMF债务如期违约。

二是市场对于美联储何时加息预期的不确定性,对于美元指数和跨境资金流动的扰动。

三是季节性因素。半年末企业有可能出于财务安排而进行利润汇出。从过去十年来历史均值来看,6月在全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占比仅为5.5%,是最低的一个月.

2、6月外汇存款新增186亿美元,此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国内外汇存款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再次上升至3.1%,反映出经济主体购汇意愿显著上升,结汇意愿下降。

3、今年跨境资金流动存在多变性。我们在5月跨境资金点评报告中曾谈到需要注意的几个现象,这可能会引发未来波动性的上升。一是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从4月开始出现下降滑,该指标领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1-3个月。6月该指标进一步下滑。二是未到期远期结售汇差额的再度下跌。6月26日,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升至 2.5%,到达过去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德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明显反弹。尽管利差不是决定汇率和资金流动的惟一因素。然而6月欧美市场利率的快速回升趋势会推动国际资金回流发达经济体,导致新兴经济体资金流动的不确定性上升。

4、三季度跨境资金的流入波动性上升。尽管希腊退出欧元的可能性相对有限,但其间希腊与欧盟的博弈势必会不断冲击市场信心。美国二季度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错,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在2015年稍晚的某个时间点将适合开启加息通道。我们预计9月首次加息的概率仍较大,这无疑流入国内的跨境资金带来冲击。

5、6月底央行意外定向降准,一方面是出于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央行要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6月跨境资金流出,较前两个月恶化。从这两周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引导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和并稳定流动性预期,考虑到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弱、波动性上升,降准仍然可期。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