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三期7月18日在京举行

“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三期7月18日在京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0日15: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于2015年7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之定价权在原油市场的竞争、人民币国际化与SDR、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及对策、人民币汇率发展变化与保值策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于2015年7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之定价权在原油市场的竞争、人民币国际化与SDR、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及对策、人民币汇率发展变化与保值策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是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三期活动,同时也是“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的平行论坛。

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现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北京大学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原中国银行交易员孙晓凡、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编陈周阳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巡视员穆志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处长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在大宗商品定价权问题上,北京大学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认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石油期货定价的话语权一定是相辅相成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和战略上处于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掌握原油期货定价话语权,就可以更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能够推出更好的期货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对冲风险;对于个人来说,丰富投资方式,使生活得到更多优惠。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编陈周阳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上,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编陈周阳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演变和发展,结合人民币汇改十年来的成就,对中国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进行展望。他指出,如果今年人民币没有成功加入到SDR,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并不会因此而终止。随着中国在全球贸易以及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将资产配置于人民币。但是人民币国际化仍然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积累和发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总监刘文财就如何建设和发展国内人民币期货市场,从政策角度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的确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整个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建设。第二、部分突破实需原则限制,发展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具有可行性。第三、鼓励银行参与外汇市场里面来,促进场内跟场外市场的协调发展。

原中国银行交易员孙晓凡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原中国银行交易员孙晓凡以其丰富的交易经验,对外汇交易市场的发展、改革,交易心理和技术进行了分享。同时,也就资产管理和交易策略与参会者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此十年间不断完善。从汇改进程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进一步成熟,交易量持续增长,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主体控制风险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价的意愿日渐增强。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