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研究报告预计人民币今年纳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研究报告预计人民币今年纳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0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7月18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称,今年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有望在两年内赶超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7月18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称,今年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有望在两年内赶超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代表课题组表示,据课题组测算,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从2009年年底的0.02,已提高到2014年年底的2.47。同期,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主要国际货币的份额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初步匡算,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预计为2.9,人民币与日元的差距不足一个百分点,与英镑的差距大约两个百分点。

陈雨露表示,2014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量达6.55万亿元,同比增长41.6%。全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已提高到2.96%,全年人民币直接投资额为1.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人民币在全球资本和金融交易中的份额也达到了2.8%。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

人民币在官方层面也得到更多认可。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定,总额达到3.1万亿元,截至2015年4月末,境外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6667亿元。

陈雨露表示,如果在今年下半年能够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SDR的例行检查,获得基金组织官方的认可,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块重要的里程碑,也为下一段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稳步上升奠定重要的阶段性基础。(记者 傅苏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