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驻华首代:中国可为强化全球货币体系做出贡献

IMF驻华首代:中国可为强化全球货币体系做出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9日19: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作用是日益体现,不仅是在贸易方面,尤其是在人民币的使用和国际化的过程当中,这个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国,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的国际化还会不断推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联合举办的“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7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作用是日益体现,不仅是在贸易方面,尤其是在人民币的使用和国际化的过程当中,这个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国,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的国际化还会不断推进。

Alfred Schipke表示,人民币现在作为价值储藏的功能的地位也在上升。一方面是官方的交易,越来越多的国家用人民币作为储备的资产,建立起互换的配额,互换的额度,人民币也非常活跃。

中国可以积极做出贡献来强化全球的货币的体系。国际货币体系事实上是一系列的机构,而且是一系列的安排,主要是为了促进增长,通过贸易,通过金融的交易来实现这个目标。

如果这个货币体系发挥着的作用非常健全,那么就会预防出现,无论是在实体经济,还是在金融的不平衡,以及扭曲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避免,而且也能防止重大的汇率的波动。比如说防止资本流动的波动。

第二也能够注入足够的流动性,来进一步的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这是国际货币体系应尽的职责。

Alfred Schipke表示,现在国际货币体系有一些缺陷导致了危机。有一些缺陷长期存在,调整的机制并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全球很多国家存在的国际收支不平衡。有的国家大量顺差,有的国家逆差严重,而且在资本流动方面有着重大的波动性,也使得汇率不断波动,所以世界上有一些地区,累计了大量的储备。一个国家如何使用大量存款的供应,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能发挥的作用之一。

货币体系当中风险很多,如果不做及时的调整,可能进入另外一个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

很多国家想要保证自己的这些金融安全,那么对于金融安全资产的需求不断增加,不光是新兴市场,也在一些成熟市场,也包括国家基金,主权基金。安全资产的需求可能不像之前增长这么快,但是这些新兴的市场还有增长的要求。尤其是在未来10年当中,增长会更加快,那么最终安全资产的需求,还会再次恢复发展力,因此这个世界就是在不断追求安全资产过程当中。

一方面,有很多的发达国家,有比较高的公共债水平,国家债的水平,因此他们的资产不能叫做安全资产。安全资产的需求是很庞大的,但是安全资产的供应方却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大量的互换额度可以很好加强全球的货币体系,但这种互换额度是非常分散的,没有任何的通用的准则和原则,都是由小型的互换额度组成的。需要的是更加有组织的,有协调的,一体的互换额度的系统。

Alfred Schipke表示,现在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有多种体系,这种体系都是彼此割裂的,没有任何的协调的机制,或者是任何框架,没办法为国家或区域,或者是出现一种问题的时候,提供的是最大的支持和协调,他们是做不到的。其中一个解决方案,IMF可以跟其他地区的金融安排机构合作。

Alfred Schipke表示,中国现在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作用是日益体现,不仅是在贸易方面,尤其是在人民币的使用和国际化的过程当中,这个机会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是有可能成为一个引领国,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的国际化还会不断推进,会涉及到监管的体系,还有中国是否能发挥出相关的作用,还有就是中国的人民币是否会加入到SDR当中,人民币的使用,是非常有正面意义的。一个更加强大的SDR,也会有机会被当成是定价的安全资产的重要的组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