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泰加快建设金融互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泰加快建设金融互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7日2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不断加深,跨境人民币业务在东盟地区进入快速发展期。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与泰国金融合作越来越密切,金融互通扎实推进将助力人民币在东盟区域的国际化进程,为东盟经济一体化顺利实施搭桥铺路。

新华社记者潘强 李颖

曼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不断加深,跨境人民币业务在东盟地区进入快速发展期。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与泰国金融合作越来越密切,金融互通扎实推进将助力人民币在东盟区域的国际化进程,为东盟经济一体化顺利实施搭桥铺路。

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4年以来,泰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投资、贸易、财税等优惠政策,大力促进经济增长,积极应对东盟经济一体化,为中泰经贸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机遇。数据显示,2014年中泰双边贸易额达72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数家中国股份制银行与泰国本地开泰、盘谷、汇商等银行进行业务合作,在机构设置、业务拓展、代理行关系建立等方面实现了互利互惠。2014年末,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国银行与泰国证券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致力于服务客户、IPO融资、促进人民币使用,以及增加交易币种和丰富融资方式。

张雷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在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匈牙利、南非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机构,中行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占比接近70%。

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统计,2014年底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及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人民币在全球使用范围及影响力日益扩大,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稳步上升。(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