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人民币国际化仍在途中 熊猫债市场或顺势崛起

中金:人民币国际化仍在途中 熊猫债市场或顺势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7日15: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际金融公司计划在中国境内定期发行人民币债券,即所谓的“熊猫债券”。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表示,伴随着央行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资本账户的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包括熊猫债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际金融公司计划在中国境内定期发行人民币债券,即所谓的“熊猫债券”。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表示,伴随着央行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资本账户的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包括熊猫债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彭博报道,国际金融公司(IFC)副总裁及司库Jingdong Hua表示,公司现在正致力于定期发行熊猫债券的计划。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及太平洋局局长Vivek Pathak在6月11日曾表示,最快将在1年内重返熊猫债市场。

中金公司表示,该事件进一步表明人民币国际化仍在途中,未受近期股市震荡影响。此前,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相关举措对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取消了配额管理。

人民币作为国际融资货币正逐渐受到青睐,因为其一,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储蓄池,其二,货币政策放松显著降低了在岸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

中金指出,随着资本账户开放,我们相信中国债券市场(包括熊猫债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截至今年6月,仅有3只熊猫债未到期,均由国际金融组织发行,总额仅为31亿元,在体量约30.5万亿元的债券市场中显得微不足道。在投资方面,境外投资者共持有约5,899亿中国债券,市场份额不到2%。人民币在债券投资项下可兑换程度不高,使得境外机构、特别是私人部门无法利用中国债券市场进行投融资。进一步开放将使市场潜力得到释放。

对国内而言,国际金融公司的债券发行不会对流动性或者利率造成影响。在过去,熊猫债的发行通常都在十亿元的量级上,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很小。然而,其所指的方向,即扩大债券发行者和投资者群体,对于建设一个多元化、流动性好以及交易活跃的在岸债券是至关重要的。特别地,我们认为自贸区可以在熊猫债市场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的债券市场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被公众所熟知的国内债券市场;其二是中国向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国际债券市场;其三是国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市场。

“熊猫债券”是非中方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它与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均属于外国债券的一种。

在中国人民银行6月11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狭义口径,截至2014年年末,以人民币标价的国际债券余额为5351.18亿元,其中境外机构在离岸市场上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点心债)余额为5304.8亿元,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余额为46.3亿元。未来支持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