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动不大 隔夜资金略有趋紧

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动不大 隔夜资金略有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7日14:4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7日,银行间资金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不过隔夜资金较此前略有趋紧,有交易员称不排除是缴税因素渐生影响,后续动向值得关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7日,银行间资金市场早盘主要回购利率变动不大。不过隔夜资金较此前略有趋紧,有交易员称不排除是缴税因素渐生影响,后续动向值得关注。相对而言,7天期等供给较为充足。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77个基点报1.2633%;7天利率下跌0.69个基点报2.4041%;14天利率上涨0.23个基点报2.909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至4.8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2820%,上涨1.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640%,下跌1.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520%,下跌0.30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早上隔夜稍有点紧张,应该是快到缴税了。上午大行还是都在出,但出的量可能减少了。他并指出,已开始的缴税将持续至下周,期间资金需求料仍较多,惟有缴税结束后资金面或才恢复常态。

有分析指出,短期看,由于新股发行暂停,资金面不利因素主要是企业缴税、分红等。这些因素可能增加短期资金的需求。月初以来隔夜资金需求一直比较旺盛,一度出现供求偏紧的状况,因此限制了利率水平的下行。

此外,隔夜资金需求也可能并不完全来源于缴税、分红等因素。市场人士根据近2个月隔夜利率走势判断,隔夜利率存在相对的低估,有融资需求的机构自然更加倾向于借隔夜资金,从而增加需求,迫使隔夜与7天利率利差收窄。

本周四央行开展了7天期限200亿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450亿元,这是本轮逆回购重启以来首次单周实现净回笼。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央行或将调减逆回购程度,货币政策更偏向于定向或者结构性调整,但仍将保持较为宽松格局。短期内现金净回笼不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