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CRI显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接近历史高点

5月CRI显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接近历史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6日23: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发布的2015年5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72点,较上月上升11点,接近2014年一季度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人民币在境外使用活跃度创出新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6日,中国银行发布的2015年5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72点,较上月上升11点,接近2014年一季度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5月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规模同比保持上升,人民币在境外使用活跃度创出新高。当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中的使用份额为2.18%,较上月上涨0.11个百分点,超过去年12月2.17%的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报告显示,5月当月全国共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5200亿元,同比微升0.3%,上月为同比微降0.3%;环比下降3.2%,环比降幅较上月收窄。

具体来看,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有所上升。5月当月全国共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超过5200亿元,同比微升0.3%,上月为同比微降0.3%;环比下降3.2%,环比降幅较上月收窄。

人民币在货物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提升。5月份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4800亿元,同比微降3%,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环比下降5.2%,环比降幅较上月缩小15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占我国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27.7%,较上月提升6个百分点。

人民币在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结算项下的规模平稳增长。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金额652亿元,环比上升13.4%,环比升幅较上月增加7个百分点。

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在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和占比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月当月全国共办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近1100亿元,同比增长38.9%,环比增长9.3%。其中:

5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620亿元,同比增长0.3%,环比下降22%,与上月相比,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增长趋缓较为明显。

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结算金额470亿元,同比增长184.9%,环比增长135%,同比和环比增幅较上月明显扩大。

人民币跨境收支表现为净流入。其中人民币经常项目净流入65亿元,直接投资净流入156亿元。

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接近历史高点。与上月相比,人民币跨境收支总量及各子项目收支量,其同比或环比增幅进一步改善,带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接近2014年一季度创下的历史高点。

从区域分布看,与中国大陆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的主要国家和区域数量保持稳定。

5月份,占中国大陆跨境人民币收付量的比重超过1%的国家或地区为16个,与上月持平,合计收付总量约8900亿元,占当月中国大陆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中的92.7%。

香港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收付量占中国大陆跨境人民币收付量的53.2%,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新加坡、日本、韩国的比重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德、英、卢等国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占比合计近8%,较上月提升约3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点评称,对外直接投资输出的人民币规模扩大。本月人民币在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环比扩大一倍多,中国对外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较上月明显上升,对人民币输出的带动作用增强。

金融投融资活动对人民币跨境净收支的影响扩大。本月与跨境证券、衍生品投资及其他投资投资等金融投融资活动相关的人民币净收支正负波动加大,从上月净输出人民币720亿元转为净回流人民币约340亿元,对人民币整体跨境收支状况的影响较为明显。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报告显示,5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五位,市场占有率则升至2.18%,略高于4月份的2.07%。当月全球收付总量较上月下降3.1%,同期以人民币完成的收付量较4月增长1.99%,人民币收付量在全球收付总量中的占比创下新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