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世纪佳缘推出理财业务 婚恋网站借互联网金融破瓶颈

世纪佳缘推出理财业务 婚恋网站借互联网金融破瓶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5日15:0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主流婚恋网站在完成前期用户积累、上市融资等一列问题后,仍然存在新的问题,比如用户粘性低、付费服务难被认可、业务发展遇到瓶颈等,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合作,或可部分弥补缺口。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跨界是互联网界永远的主题。自从互联网成为金融界的重要发展方向后,各种原来主业与金融相去甚远的公司都纷纷跨界往互联网金融方向靠拢,一大波来自于非金融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上线,如链家地产推出的“链家理财”、凤凰卫视推出的“凤凰金融”等,连婚恋网站也按捺不住,试水线上理财业务。这个月,世纪佳缘就与理财团共同发布了“佳缘理财”,双方希望通过优势互补,达到拓展各自业务的目的。

据分析,主流婚恋网站在完成前期用户积累、上市融资等一列问题后,仍然存在新的问题,比如用户粘性低、付费服务难被认可、业务发展遇到瓶颈等,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合作,或可部分弥补缺口。

世纪佳缘副总裁卢涛指出:“在婚恋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并得以稳固的情况下,如何将高质量的客户数据转化为“金牛”,留住已经解决婚恋需求的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减少用户流失是婚恋网站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发展迅猛,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的特点,这与我们延伸婚恋产品,留住用户,增加变现渠道的需求有着很大关联。

他指出,至少在三个方面,互联网金融业务可以为世纪佳缘的现有业务提供支持。一是婚恋网站的低用户粘性可通过理财产品改善。婚恋服务的特殊性在于,用户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就是奔着找对象而来。目的一旦达成就会离开,因此,用户粘性是婚恋网站最为头疼的事。而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一般都在一年以上,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而用户粘性。

二是国人不喜欢付费服务,理财可体现婚恋服务的高附加值。目前婚恋网站都是付费服务,但是国内用户付费习惯几乎都没有养成。在世纪佳缘和理财团的合作中,就采取了这样的方式:用户购买理财产品,免世纪佳缘服务费,一举两得。

三是扩大婚恋网站的业务增长点。卢涛表示,线上婚恋市场已经趋于稳定,盈利水平和未来市场前景都比较明朗,想要扩大规模很难实现。参与互联网金融业务,也是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尝试。

而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存在类似的发展瓶颈,同质化竞争严重,获客之难难于上青天。婚恋网站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即用户资源的实名制,相比其他类型的网站,不仅安全性更高,而且会填写工作类型、收入等更具体的信息资料,而这正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最喜欢的信息。

婚恋网站和互联网金融又一个共同的趋势,就是都会随着业务发展而布局线下,通过合作,其线下资源也可以互相打通。

虽然目前,婚恋网站与互联网金融的合作,还都只是停留在渠道、流量、用户等比较浅显的阶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创新。但随着双方线下业务的发展布局,两者的线下资源也可互相打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