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放活银行间债市外资 人民币国际化上新台阶

放活银行间债市外资 人民币国际化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5日11: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通知》公布具备两点意义:一者,银行间市场外资限制进一步打开,利好银行间债市发展;二者,银行间债市进一步放开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一大障碍,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上新台阶。而后者也是制度层面上的意义,也是此次《通知》公布的核心意义所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此次《通知》的重点意义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对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限制进一步放开,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一大障碍。

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通知》公布具备两点意义:一者,银行间市场外资限制进一步打开,利好银行间债市发展;二者,银行间债市进一步放开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一大障碍,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上新台阶。而后者也是制度层面上的意义,也是此次《通知》公布的核心意义所在。

该通知的核心内容在于三点:①规定相关境外机构(主体为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三类)投资国内银行间市场为备案制,且放开投资限额,“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②扩大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由原来的现券和回购扩展至”现券、回购、借贷、进期,以及利率互换、进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交易”;③对境外机构投资期限提出要求:“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应作为长期投资者”,“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双方对等性原则和宏观审慎要求对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进行管理”。

平安证券认为:(1)银行间市场外资限制进一步打开,利好银行间债市发展。

①直观来看,《通知》放宽了银行间债市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从而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

虽然并非针对所有境外投资机构,但此次《通知》放宽了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三类投资境外投资机构的投资限额,并规定投资备案制。投资额度放开、投资流程简化和投资成本降低,直接吸引更多境外资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②多品种债券交易品种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从而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扩张。原来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限于现券和回购,交易方式较为单一。此次《通知》放开借贷、进期,以及利率互换、进期利率协议等,极大丰富境外机构交易工具,从而吸引更多专业债券投资介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③多品种债券交易方式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长进来看推动债券市场深度发展。

一方面多品种债券交易方式吸引更多专业化境外投资机构介入债券市场;另一方面利率互换、进期利率协议等利率衍生品将促进债券市场深度发展。从这点来看,《通知》将从长进上推动债市深度发展。

(2)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一大障碍,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上新台阶。

必须承认的是,境外投资机构或个人持有债券仅占我国债券市场总体规模的极小一部分。以2015年3月份数据来看,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债券资产规模为7127.95亿元,占总体债券市场规模的2.59%,虽然占比提升较快——近6个月的同比基本维持在36%左右——但即便如此,我们认为此次《通知》吸引更多境外资金参与银行间债市,并不会对整体债市持有者结构造成冲击,近期对债市影响有限。

平安证券认为,此次《通知》的重点意义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对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限制进一步放开,为人民币国际化扫清一大障碍。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在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且从结算货币、储蓄货币逐步转变成为国际化货币,需要成熟的境内资本市场和离岸金融市场,而根本又在于境内资本市场的深度发展和开放。债券市场规制放开是资本帐户可兑换以及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3)未来将有更多债市规制放开,资本帐户可兑换逐步到来。

此次银行间债市针对境外投资机构的规制部分放松,是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前进步伐,我们预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未来会有更多债市规制将对境外机构放开,例如允许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投资。我们还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2016年将迎来资本市场全面可兑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