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货币委两个“密切关注”传递重要信号

央行货币委两个“密切关注”传递重要信号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15日08: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两个密切关注,一是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会议强调,央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央行获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两个密切关注,一是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会议强调,央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进一步分化,美国积极迹象继续增多,欧、日经济温和复苏但仍面临通缩风险,部分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比央行货币委第一季度例会公报发现,本次例会没再继续强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博弈等非经济因素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加大”。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本次会议要求与上次一致,但在A股市场剧烈动荡的时刻,“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被赋予了特殊含义。这意味着一旦A股市场有需要,货币政策将会及时给予支持。

事实上,央行也确实是这么做的:6月28日,央行实施降息定向降准。尽管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此举是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市场更愿意将之视为对A股的救赎;7月8日,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本次会议由央行行长兼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周小川主持,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肖捷、连维良、史耀斌、易纲、潘功胜、张晓慧、王保安、尚福林、肖钢、项俊波、田国立、樊纲、黄益平、白重恩出席会议。央行成都分行和西安分行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闫立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