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银行间债市门开大 备案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银行间债市门开大 备案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上海证券报2015年07月15日08: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继4月末批准大量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之后,央行14日通知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完成备案后、以人民币投资国内银行间市场,且自主决定投资规模。同时,投资品种也较4月末通知有所扩大。

中国银行间债市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

继4月末批准大量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之后,央行14日通知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完成备案后、以人民币投资国内银行间市场,且自主决定投资规模。同时,投资品种也较4月末通知有所扩大。

备案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央行通知,在提交投资备案表之后,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在中国国内银行间市场开展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交易。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券商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备案制下,境外机构能够更加便利参与国内的银行间债市以及其他交易,且投资品种也较以往扩大。

央行4月底发布公告称,批准32家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包括11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10家境外机构以及11家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比之下,2014年全年,获准进入国内银行间债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仅34家。

而14日央行通知背后蕴含的意义或许更大。首先,以人民币投资、且境外机构能够自主决定投资规模,这会增加境外机构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上述分析师称,境外机构投资者中有很大比例是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这一政策会有助于增加境外央行增加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的币种,从更长远的角度讲,推动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进程。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讲,长期来看,更多成熟的、活跃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市,对于市场长期利率定价的市场化、以及稳定性有所帮助,同时提升银行间债市的深度。

有利于长端资金利率稳定

最近数月以来,央行加大降息、降准的力度,同时,自6月25日重启逆回购以来,每周均向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然而,就货币市场利率来看,短端资金利率尽管一直维持低位,但长端资金利率陡峭化的趋势仍较为明显。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债市的开放,这有助于债市的长期稳定发展。而引入更多的长期债券持有者,对于稳定长期利率,使得债市长端利率不再那么陡峭。”有债券研究员表示。

央行通知指出,“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应作为长期投资者,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合理需要开展交易”。央行将根据双方对等性原则和宏观审慎要求对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进行管理。

此外,该研究员还表示,央行新举措也有助于人民币币值稳定。“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后,对人民币保值增值的意愿会更为强烈。未来我们国家在汇率、利率等方面变动的一致性也会增强。”

至于是否会吸引更多境外套利资金的问题,上述研究员认为,这会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货币政策的制定需要更多地同时考虑国内、国际因素,但总体来看,应该不会形成较大风险。

目前中国银行间债市规模高达6.1万亿美元,监管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也进行了相应的监控,比如,央行通知就强调“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当委托中国人民银行或具备国际结算业务能力的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进行交易和结算”,同时要求“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记者 石贝贝)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