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产品发行量平稳 预期收益率下滑趋势难改

理财产品发行量平稳 预期收益率下滑趋势难改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13日14:5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下半年,监管层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的势头。同时,上半年的3次降准、降息迫使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而下半年由于经济增长已有企稳迹象,因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偏小,但充足的流动性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出现上扬,但短期的向上波动则是可能出现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25日,301家商业银行发行了34731款个人理财产品。从整体趋势上看,理财产品发行量保持了相对平稳,微幅波动的趋势。 

展望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理财专家认为,下半年监管层仍然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结合可能出现的大额存单利率调整以及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下滑,尤其是保本类理财产品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城商行发行占比最高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从发行主体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2986款产品,占比37%;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了9160款,占比26%;大型商业银行发行了6989款产品,占比20%;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了5076款产品,占比15%;外资银行发行了574款产品,占比为2%。 

2015年上半年中,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个人理财产品发行了23162款产品,占比67%。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了8185款,占比23%;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了3384款,占比10%。这表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在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中仍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从产品类型来看,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过50%,达17389款,而债券与货币市场类占比则为44.98%,发行量为15620款。相对于2014年而言,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所上升。结构性产品发行1587款,占比4.57%。 

“进入2015年后,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虽然始终比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要多,但差距却一直不大。而从发行量变化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以及组合投资类的发行量都呈现出向上的趋势,而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量变化则较为平稳,变化不大。”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表示。 

在2015年上半年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发行669款,占比2%;1~2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081款,占比29%;2~3个月期限产品发行9271款,占比27%;3~4个月理财产品发行3466款,占比10%;4~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6010款,占比17%;6~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4585款,占比13%;1年以上理财产品发行649款,占比2%。从不同期限的发行量上来看,短期限的理财产品仍然更受市场偏爱。 

理财产品收益率呈向下趋势 

截至2015年6月25日,1个月以下不同期限的保本人民币非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其他期限类型低不少,同时其本身也呈现出一个明显的向下趋势,从1月份的3.69%到6月份的2.79%,下滑0.90个百分点。而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较为接近。由于长期限的产品收益率并没有明显优势,投资者将更加偏爱短期限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其他各期限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现出向下的趋势。 

魏骥遥介绍说,2015年上半年与保本类人民币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有相似的表现,1个月以下的非保本人民币非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于其他期限类型理财产品明显偏低。但相对于保本类而言,非保本的1个月以下期限收益率下滑趋势并不是非常明显,从1月的4.86%下滑至6月的4.60%,下滑了0.26个百分点。而1年以上期限的收益率则明显的高于其他期限类型的产品,6月平均收益率达到5.76%。而另外期限类型产品的收益率较为接近,因此投资者也会更加偏爱期限较短的产品;另一方面,非保本人民币非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各期限收益率也呈现了微弱的下滑趋势,但相对于保本类而言,此趋势要弱很多。 

截至2015年6月25日,在公开了收益率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中,有28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超过了其预期收益率。其中到期收益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发行的中信理财之惠益计划稳健系列12号86期保本型产品,到期收益率为6.5%,高于预期的6.15%。而到期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差值最高的是天津银行发行的2014年津银理财——聚富计划101期,其到期收益率高出预期收益率0.65个百分点。“如实反映到期收益,且能将多出收益分配给投资者,这无疑会促进银行理财业回归‘代人理财’的本质。”魏骥遥表示。 

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更受欢迎 

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保持下降趋势。 

“从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PMI和CPI均有小幅改善,经济增长初步显露出企稳迹象。下半年,监管层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的势头。同时,上半年的3次降准、降息迫使理财产品的收益持续下滑,而下半年由于经济增长已有企稳迹象,因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偏小,但充足的流动性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出现上扬,但短期的向上波动则是可能出现的。”魏骥遥认为。 

另外一方面,理财专家担心,虽然大额存单已经推出,且其利率偏低,现阶段与理财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但不排除下半年有调整的可能性。如果其利率提升至一定程度,也将极大地冲击理财市场。 

从发行量来看,2015年上半年的预期收益类产品发行量呈现小幅波动的趋势,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将维持这种趋势不变。而在预期收益类产品收益率降低之时,净值型产品将更受欢迎,发行量将继续增多。 

“在投资者投资理念日益成熟的时候,拥有更强的流动性以及更加公开透明的净值型产品相比传统理财产品而言将更加的有竞争力。另外,在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中,由于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面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投资者将更加偏爱流动性更强的短期理财产品,较短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仍然将是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要期限类型。”魏骥遥表示。(本报记者 孟扬)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