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下周问世 设置7%涨跌限制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下周问世 设置7%涨跌限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3日10:01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台湾期货交易所人民币汇率期货将于下周一(7月20日)正式问世,设定每日涨跌幅限制为7%,并视市场状况调整每日价格涨跌幅限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期货交易所人民币汇率期货将于下周一(7月20日)正式问世。参考国际支付货币涨跌幅最高约为7%,台湾期货交易所设定人民币汇率期货每日涨跌幅限制为7%。

目前,台湾股票与期货商品涨跌幅限制已放宽至10%,台湾期交所解释称,关于人民币汇率期货每日价格涨跌幅限制,虽然现行大陆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仅为中间价的上下2%,但考虑未来人民币更加国际化,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有进一步放宽的可能,因此参考同为主要国际支付货币的欧元美元、美元兑日元英镑兑美元等汇率每日涨跌情形,其中每日涨跌幅最高约7%,因而设定人民币汇率期货每日涨跌幅限制为7%。

此外,为完整反映外汇市场的汇率波动,台湾期交所参考标的证券为国外成分证券指数股票型基金或境外指数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期货作法,视市场状况调整每日价格涨跌幅限制。

从全球主要汇率期货及人民币汇率期货的到期月份来看,各交易所的合约设计并不一致。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的挂牌月份设定为2个近月合约,以及4个季月胡月,使合约可涵盖到1年内之各个季月,以符合市场交易需求。

在交割方式方面,台湾期交所指出,考虑目前期货市场参与者的交易习惯,且现金结算的资金运用效率较高,结算流程较简化,因此人民币汇率期货采现金结算的交割方式。

此外,人民币汇率期货最后交易日以及最后结算日,考虑到台湾期货市场参与者的交易习惯,期交所将人民币汇率期货的最后交易日设定为各该合约到期月份第三个星期三,与股价指数类期货及选择权一致,其次一营业日则为新合约的开始交易日。

在最后结算价部分,“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的最后结算价,以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在最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公布的台湾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定价(CNT定盘价)。

至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最后结算价,则为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在最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CNH定盘价)。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挂牌上市后,贸易商、银行、人民币存款人或其他人民币资产持有者等,即可通过汇率期货进行人民币汇率的交易、避险及套利,同时也可吸引国际法人机构参与,提升台湾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及竞争力。

台湾目前的人民币汇率避险渠道主要来自OTC市场,然而对中小企业或者散户而言,门槛与需求太高,台湾期交所希望能够过外汇期货,让一般投资人也可以轻松做避险。

台湾从2008年开始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之后陆续开放了人民币基金、宝岛债及银行办理人民币衍生理财产品等业务,使得人民币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避险需求日益强烈。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362.85亿元,较4月末的3301.25亿元增加61.6亿元,环比增加1.87%

2006年8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便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日元的期货及期权合约。

2012年9月,港交所推出全球首只可交收的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2014年4月7日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加入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

2014年10月20日,新加坡交易所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包括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和人民币/美元期货合约正式挂牌,合约规模分别为10万美元和50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