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为何下跌?

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为何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9日09: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CNH下跌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希腊退欧风险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第二,香港股票市场大跌。第三,欧元贬值。

肖立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7月7日,离岸人民币现汇价格一度创下4月27日以来的市场低点,显示离岸即期市场看空气氛浓烈,CNH即期与在岸即期价差已扩大至100点以上。

CNH下跌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希腊退欧风险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投资者抛售离岸人民币资产,买入美元资产。

第二,香港股票市场大跌。港币承压,外资撤离香港回流美国,带动人民币汇率贬值

第三,欧元贬值。欧元贬值会影响在岸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国际投资者会赌人民银行会逐渐调低中间价。

对CNH的冲击主要通过两个渠道。

贬值预期下,离岸市场各方均倾向减少持有人民币资产,增加人民币负债。

第一,直接抛售人民币资产,减持人民币存款和点心债

第二,由于人民币点心债二级市场缺乏流动性,所以投资者更多是采用货币掉期(CNH SWAP),或人民币利率汇率互换协议(Cross Currency Swap, CCS),进行对冲。即买入人民币对美元的掉期或货币互换产品,相当于当期借入人民币,对冲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

上述两个渠道一方面降低了离岸人民币现汇价格,另一方面提高了离岸人民币隐含利率水平,导致CNH远期汇率承压,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对在岸CNY的影响相对有限。

在岸债券市场资金量远大于离岸市场,且银行间市场并没有改变对CNY的定价。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