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点心债发行放缓 5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跌0.24%

点心债发行放缓 5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跌0.2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8日20: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因点心债券疲软表现抵销了贸易结算的增长,5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由4月份修正后的2150点,下跌0.24%至2145点。渣打预估,人民币波动区间在2015年底前将扩大至+/-3%,而在2017年底前则扩大至+/-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因点心债券疲软表现抵销了贸易结算的增长,5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由4月份修正后的2150点,下跌0.24%至2145点。

渣打银行指出,贸易结算为指数贡献0.64%的增幅。5月,人民币跨境支付占全球贸易份额达1.58%,而以人民币作结算的货物也占中国总体货物贸易23.3%。

渣打预计,到2017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占中国总体贸易的份额将增长至38%,到2020年更达46%。另外,由于中国为全球主要商品进口国,有助促进以人民币为主要贸易货币。更多商品供货商也将改为使用人民币结算。估计在2020年,人民币将超越日元英镑,由目前的第八大国际货币,跻身第三大国际货币。

点心债券在5月从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中下跌了0.74%,抵销了贸易结算的增长。虽然巿场波动性可能增加、希腊问题及美元兑人民币的货币利率交叉互换(CCS)可能回升,渣打预计点心债券7月份的表现将会获得支持。

第二季度市况已经开始复苏,人民币计价离岸债券一手市场发行量回升以及平均收益率下跌。6月的一手发行量为450亿元人民币,当中包括235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170亿元人民币存款证及44亿元人民币的宝岛债。

渣打预计,下半年新发行的人民币离岸债券将达2500亿至2700亿元人民币,全年预测为4800亿元至5000亿人民币。因此指数已接近谷底,近期的一连串政策自由化将在5月至6月的数据中反映,近期弱势相信只是短暂情况,指数在今年下半将会开始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初宣布允许离岸人民币清算银行及结算银行参与中国境内的债券回购巿场,并可使用在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债券巿场(CIBM)计划下所购买的现金债券作抵押,所得收益将可回流至离岸巿场使用。这将有助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随时间改善,未来也会加深与中国境内银行间人民币流动性的关系。在人民银行积极维持在岸人民币利动性之下,预期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汇率系统以促进双向波动。

渣打预估,人民币波动区间在2015年底前将扩大至+/-3%,而在2017年底前则扩大至+/-5%。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