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瞭望智库:人民币离岸中心或将密集设立

瞭望智库:人民币离岸中心或将密集设立

瞭望智库2015年07月08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前期调研和协商,我国央行目前正逐一进行深入谈判,或将在接下来几年内,明显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成立速度。

瞭望智库独家获悉,近期,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向我国央行提出设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提议,并已经签署了一系列协议。经过前期调研和协商,我国央行目前正逐一进行深入谈判,或将在接下来几年内,明显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成立速度。

知情人士称,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分管副行长易纲,此前均通过随国家领导人高访等方式,与多国中央银行负责人进行洽谈,就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设立问题进行深度探讨。目前,除英国伦敦、新加坡、韩国首尔等国家外,人民币离岸中心还可能在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和卢森堡,以及加拿大多伦多、澳大利亚悉尼和中东地区的多哈等地中选择性设立。这些国家的积极态度,超出预期。

据透露,在我国央行与上述国家中央银行的商谈中,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核心问题:

一、两国之间是否能达成并签署与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

二、两国之间能否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并在当地成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期有利于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结算,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三、各国中央银行均表示,希望我国央行能给予该国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该国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可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国内的债券、股票市场。

四、两国货币能否形成直接汇率,以本币直接结算来促进贸易便利性,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度。

五、一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表示,希望就本国官方外汇储备中增加人民币资产进行洽谈,因而希望中国央行能适时、适度开放国内证券市场,便利他国机构投资。

瞭望智库获悉,诸如英国等一部分国家已通过国家领导人会晤等渠道,多次向中国央行提出支持当地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大部分国家均认为这是当地金融市场发展的难得机遇。目前,我国央行正就以上问题进行内部研究和外部意见征求,总体上回应积极。因而,不排除后续出现人民币离岸中心“扎堆”设立的现象。

前述知情人士称,人民币在香港地区的存量约为1万亿元左右,形成了有规模、有深度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成为了继港币和美元后的第三大存储货币和第二大交易货币。接下去,各国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设立将更多借鉴香港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人民币金融产品的设计,力求提供全方位的人民币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