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已破千亿

深圳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已破千亿

国际在线2015年07月07日17: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试点至今,前海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已猛增至1000多亿元。在前海片区,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中银香港等多家香港银行机构都已进驻。

中国新近成立的四个自贸区,都在金融创新领域进行着探索。其中最贴近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广东自贸区,就致力于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而距离香港中环仅半小时车程的深圳前海,则被称为是探索广东自贸区金融对外开放的“先锋”。根据最新统计,自从2013年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深圳前海至今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已破千亿。跨境融资模式的日益成熟,也使得这个面积仅15平方公里的区域,每天都有百余家企业新增注册。

深圳前海,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被视为是“特区中的特区”。在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的五年前,这里就被打造成“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始进行金融创新试验。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介绍,现在,这里依然每天平均有100家新增注册企业,“前海是我们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平台,也是广东自贸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进粤港、深港合作的重要板块。这个地方历来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到今年5月15日,在前海入驻的企业已经达到了29613家,其中金融业16383家,这在国内新区里面都是少有的。”

为什么能吸引如此多的企业进驻?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一句话说出了关键点,“香港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在前海注册登记的企业,直接可以向香港经营人民币的银行借人民币,直接回来。如果说人民币不能回流的话,没有给它一个投资渠道,信贷其实也是投资渠道,只是做贸易,就不利于境外的机构和个人更愿意去持有人民币。”

最大的吸引力就来源于此——前海区域内实行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这项业务的核心是:前海的企业可申请从香港银行贷款。

在各类型金融机构的创新业务中,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是最让企业受益的一项,因为融资成本相比国内普通的企业贷款降低了不少。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财务本部资金处资金总监黄美智就表示:“第一,跨境人民币贷款,我们贷款利率是比较优惠的,第二,它也是可以拓宽我们的融资渠道,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了四到五家银行的授信,总金额是超过10个亿左右的。”

试点于2012年的前海“跨境贷”业务在中国属率先破冰,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之一。目前,这一政策已经在其他自贸区得以运用。

根据最新统计,2013年试点至今,前海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已猛增至1000多亿元。在前海片区,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中银香港等多家香港银行机构都已进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行长陈硕麟说,在这里能切实感受到企业对跨境贷款的需求有多强烈,“前海这个园区,企业都会有‘跨境贷’的需求。我们会了解公司的需求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来前海?因为我们想知道贷款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了解客户,之后我们会推荐信贷或者解决方案。”

现在,前海的“跨境贷”模式渐趋成熟,最近的两大动作更为港澳和国际市场所瞩目。

一是“跨境贷”从最初简单的境外银行信用贷款向银团贷款发展(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条件的贷款或者)。

最具体的表现是去年12月开始,前海管理局旗下的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深港两地6家金融机构在前海组建首单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标志着“前海概念”和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在香港银团间市场完成了首次亮相和定价。至此,前海区内的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内保外贷、直接贷款的形式向香港的银行拆借资金,也可以采用银团贷款的模式。

二是今年广东自贸区挂牌当日,前海金控首次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六月,国内首只公募REITs也已落地。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透露:“在发债方面,今年先后有两家企业分别被批准到香港发行30亿元和1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其中有一单10亿元的,已经获得市场超过十倍以上的热捧,在前海的境外母公司或子公司也获准在境内发债,所募的资金可以调到境外使用。这就是熊猫债。目前正在物色适合的市场机构作为发债主体。”

目前,除了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前海还出现了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同时涌现出一批“互联网+”新业态,如“互联网+众筹光伏发电”的招商新能源项目、“互联网+船艇飞机”的航交所等。一个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已经吸引了日均百家企业的进驻。更何况,前海还有更有魅力的未来发展目标—— 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枢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