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提名金立群执掌亚投行 法媒:几乎板上钉钉

中国提名金立群执掌亚投行 法媒:几乎板上钉钉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07日16: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报道说,由于北京将拥有该银行26.06%的投票权,在行长人选上拥有否决权,金立群获得任命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法媒称,北京6日提名一名前财政部副部长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亚投行由中国主导,是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的潜在对手。

据法新社7月6日报道,财政部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报道说,由于北京将拥有该银行26.06%的投票权,在行长人选上拥有否决权,金立群获得任命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部分人认为,亚投行是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对手,美国与日本——分别为世界第一大与第三大经济体——已经引人注目地拒绝加入。

报道说,根据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上周签署的协定,北京凭借约三成的出资比例成为亚投行的最大股东。

根据财政部的声明所附的简历,金立群目前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他拥有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双重履历,还曾在财政部供职。

声明显示,他曾经担任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长。

财政部的声明说,提名工作将于本月底终止,今年晚些时候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选举行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