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金融秩序时代新发展机构 亚投行运作需要新思维

新金融秩序时代新发展机构 亚投行运作需要新思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6日1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出现意味着, 由发达国家主导、有失平衡的全球治理秩序向再平衡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要想真正利用它们来实现开发机构的共同目标,就需要有新的思维并坚决付诸行动。

贲圣林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

导语: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出现意味着, 由发达国家主导、有失平衡的全球治理秩序向再平衡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要想真正利用它们来实现开发机构的共同目标,就需要有新的思维并坚决付诸行动。

最近几十年中最受瞩目的国际金融创新举措,当属新开发机构的设立,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发起的新开发银行(NDB)。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提出了创建亚投行的建议。它经历了一个相对缓慢的开始阶段,因为很多国家需要时间来了解这一提议,并根据各自面临的国内和全球态势来评估是否加入。在此期间,美国没有帮忙,因为它认为(或者外界感觉它认为)亚投行是亚洲开发银行(ADB 亚行)和世界银行(WB 世行)等现有机构的直接竞争对手,而并非巧合的是,后两者一直由西方国家主导。今年年初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被视为一个里程碑,许多其它西方国家随即跟进,不再与美国为伴。亚投行目前已吸引了全球性关注,并获得广泛支持,有5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申请成为创始成员,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具多边特征,并首个由发展中国家发起的多边机构。

亚投行的独特角色:填补空白

亚投行将是首个将总部设在中国首都北京的多边开发机构。虽然它的总部办公室可能会靠近中国的国内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但亚投行在多个方面与其邻居国开行有着显著区别,比如它的多边性质、使命和工作重点,及其治理和管理结构。当然,这些仍有待扩大后的股东共同商定。

亚投行与现有的国际国内开发性金融机构对比表

金融机构

Institution

注册资本 Registered Capital

资产规模

Total Asset

贷款余额

Total Loans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

1000亿美元

USD100 billion

无 N/A

无 N/A

世界银行

(World Bank)

100亿美元

USD 10 billion

无 N/A

2,900 亿美元

USD 290 bln

亚洲开发银行

(Asia Development Bank)

实缴169亿美元

USD 16.9 bln*

1156.6亿美元

USD 116 bln

558.9亿美元

USD 56 bln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China Development Bank)

3067 亿人民币

RMB 307bln

103170亿人民币

RMB 10,317 Bln

79,416亿人民币

RMB 7942 bln

注:亚洲开发银行的资本为实收资本和准备金。所有数据均截止于2014年年末。

相比于亚行,亚投行将更侧重于基础设施项目。鉴于中国在这方面的成功,亚投行将为此类项目带来新的经验和更多资金,以填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巨大的基建投资缺口。据估计,至少在2020年前,亚洲每年将需要8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亚行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为1600亿美元,世行为2900亿美元,而两者可用于亚洲新基础设施融资的部分远少于其总资产规模,与融资需求相比更是远远不足。

因此亚投行的定位应该是明确的,那就是填补空白,补充而非破坏现有机构的活动。它将是一个总部位于中国、以亚洲基础设施为重点的多边开发机构,将具有符合国际标准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它将是亚洲和世界上“最有中国色彩”的多边开发机构,并将是中国领导的所有开发机构中最国际化的一个。简单地说,它将既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也是有中国色彩的。

亚投行与世界新秩序

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点。它反映了全球实力格局的变化,在此之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直主导着二战后的全球金融,经济和政治治理机构。亚投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而非现有超级大国牵头并创立的多边银行。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发展中国家首次作为一个群体,在没有发达国家先期认可情况下,自行发起成立的一个全球性开发机构。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出现意味着, 由发达国家主导、有失平衡的全球治理秩序向再平衡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亚投行的中国视角

国际上很多中国观察家都知道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这是中国推动的一项跨大陆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旨在进一步与世界其它地区融合。对国际社会而言,这一倡议可能被称为“新丝绸之路”战略更容易理解,即效仿古代从中国到欧洲的“丝绸之路”模式。

亚投行的建立,以及在一定意义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乃是中国更广泛的全球化和现代化战略中的一部分。中国认为,在迎来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之际,这些机构是中国拓宽和加深融入全球进程中的关键。

诚然,中国是从自身利益角度实施这一战略。由于过去中国对投资的政策倾斜和限制性的外汇政策,导致国内某些工业部门出现过度投资和目前产能过剩。为了调整和升级工业能力,中国需要引导更多投资进入高附加值行业以及海外市场。这一战略已开始生效。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400亿美元,从而在历史上首次成为净资本输出国。

更重要的是,中国也从自己近些年的经验中知道,建设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中国希望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分享这些宝贵经验。另外,中国庞大的储蓄需要、也可以用于全球资产配置,从而对上述战略形成补充。

中国目前将自己视为一个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一直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一起努力,试图增加在亚行和世行的出资额和股份。但中国在国际开发系统内部以及现有开发机构的改革努力均遭遇了挫折。正是在这一全球背景下,亚投行和更广泛的“一带一路”战略才作为一种替代选择被提出。它们也是中国对外界要求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中发挥更明显、更积极作用呼声的回应,同时也可以推动自身的发展目标。

亚投行运作需要新思维

毋庸置疑,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向亚行和其它开发银行学习,学习后两者在战略重点以及机构治理、运营等重要事务方面多年积累的经验。但简单模仿是不够的,他们将需要更前沿、更进步的思维,来思考如何更民主地管理,更有效地运作(这一直是现有机构备受批评的地方),以及如何与民间伙伴及公众更广泛的合作与互动等等。

要实现这些目标,亚投行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必须采用“互联网金融”等新的技术和新金融工具。以众筹为例,这种新近出现的金融创新已在中国和美国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鉴于其极高的可见性,以及它在融资方和无数投资者之间建立的直接联系,众筹可以成为亚投行这类公共机构的一种有效手段,可用来拓宽资金来源,降低财务成本,并提高公众对其行动及目标的参与程度。众筹和其它创新解决方案具备了成为强大工具所必需的一切元素,可以释放出公共部门与民间合作的全部潜力。这种能力被市场强烈渴求,也被证实是现有机构和传统筹资方式难以企及的。

幸运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崭新的世界,拥有新的技术、新的融资工具、新的经验教训和新的模式来推进国际开发工作。要想恰当地利用它们来帮助实现开发机构的共同目标,就需要有新的思维并坚决付诸行动!

(作者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原文刊载于《博鳌观察》,经作者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