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消费金融战打响 P2P成个人消费借贷重要渠道

消费金融战打响 P2P成个人消费借贷重要渠道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06日09:0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评价,近期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发展消费金融,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在万亿市场面前,消费金融战正在打响,P2P已经成为中国个人消费借贷的重要渠道。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上升和人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的金融业务也是日新月异。其中,个人消费借贷模式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

有业内人士评价,近期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发展消费金融,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在万亿市场面前,消费金融战正在打响,P2P已经成为中国个人消费借贷的重要渠道。

拍拍贷发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分析报告称,从市场来体量来看,中国至少有近5亿元左右的非信用卡人群的个人消费借贷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而这其中互联网无信用卡人群至少有1亿人至2亿人,体量并不低于有信用卡人群。“服务这类人群,也是拍拍贷一直以来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事实上,拍拍贷为已经在互联网个人无抵押信用借贷市场深耕多年,平台上涉足以个人消费借贷为目的的借款占据拍拍贷借贷目的比重最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借款人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者居多。物流贸易业从业人群借贷占总需求的近30%,能源制造业从业者占22%,服务业和地产从业者也有较大需求,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模式的出现,真正成为了中国普通大众借贷需求的有效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至2014年的P2P投资增长趋势非常惊人,一开始增长很缓慢,但是最近四年,投资和借款的增长脊背上都是增长15倍至20倍。从投资资金角度来说,投资资金多来自经济发达地区,尤其以华东、华北区域投资活跃度最高,西北区域活跃度偏低。在省份投资排名中,上海、广东和北京位列前三,山东和浙江紧随其后。以省份来看,目前广东、浙江是中国借款资金量最大的省份。其中广东省借款量占据超过15%的份额。在借款量排名前15的城市中,二、三线城市占据更多名额,以金华、泉州领头。(记者 矫 月)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