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将于7月18日举行

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将于7月18日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6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将于2015年7月1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是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三期活动,同时也是“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的平行论坛。

人民币时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将于2015年7月18日在北京举行。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此十年间不断完善。从汇改进程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进一步成熟,交易量持续增长,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主体控制风险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价的意愿日渐增强。

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汇率波动幅度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高,避险和投机需求增加。我国宜在完善汇率市场形成机制,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的基础上,适当弱化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尽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

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交易。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交易的大宗商品,原油期货顺利上市,将提高我国石油市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使得人民币在原油期货交易中实现全面可兑换。

如今,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及金融交易中早已被广泛使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而人民币则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支付结算货币。2015年,人民币能否借势与前四大支付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一样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以标志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身份,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恰逢人民币汇率改革十周年之际,“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将回眸十年来人民币汇率轨迹,展望汇率改革后续政策,分析如何完善我国外汇期货市场、人民币如何获得大宗商品定价权,解读人民币加入SDR的可能性及影响。

本次“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是中国金融信息网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三期活动,同时也是“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的平行论坛。

会议信息:

人民币汇改十周年高峰论坛暨专业人才发展大会

主办单位: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

学术指导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

指导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

时间:2015年7月18日,09:00-17: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

主要议程:

7月18日上午

贸促会领导致开幕词

主题演讲: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领导

人民币国际化之定价权在原油市场的竞争

原油投资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原油走势研究与分享

7月18日下午

主题演讲:

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的新常态

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及对策

人民币汇率改革研究与分享

人民币国际化与SDR

合作及报名:

010-88051590

rmb@xinhua08.com.cn

关于主办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www.cnfin.com;www.xinhua08.com)是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主办的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新华08金融信息平台被纳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并作为国家的“核高基”工程,获得国家立项,致力于打造中国金融信息领域的权威发布平台。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中国职协-外汇投资分析师项目管理办公室

《外汇投资分析师证书》项目是由中国人保部批准和监督,由其直属机关“中职协”负责落实编制教材、考务安排等工作。是中国唯一官方的外汇投资职业能力认证证书,是外汇行业唯一的从业人员必备证书,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法律效力。

中国贸促会(国际商会)-原油投资从业能力项目管理办公室

《原油投资从业能力证书》项目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由其培训中心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落实编制教材、考务安排等工作。是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原油投资从业能力证书,是原油投资行业唯一的从业人员必备证书,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