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希腊摆明想赖账 对中国影响几何?

希腊摆明想赖账 对中国影响几何?

参考消息网2015年07月03日10: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希腊债务危机一旦失控,将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中国经济利益。因为届时欧洲对中国造产品的需求量就会减少,影响中国的出口。而中国正处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阶段,出口的减少必然会给这种转型带来负面压力。

境外媒体称,希腊债务危机进入最危险,最关键的阶段。德国经济专家称,如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香港《成报》7月1日发表社论称,希腊堕进债务危机已久,自2010年爆发至今,五年来GDP累计下降26%,失业率飙升到25%,年轻人失业率更高达48%。左派的齐普拉斯在1月大选中,将赖债美化成为“新欧洲”的口号,在经济困顿中的希腊人民,也受了迷惑,集体陷入赖债是公平正义的迷思,幻想欧盟等债主会同意希腊赖债。

社论称,齐普拉斯只是要挟民意以吓债主,他强调削减退休金、裁减公务员等经济缩减措施让希腊经济在恶性循环中万劫不复。从短期与表象看确实如此,但从长期与结构改革看却非事实。

社论称,韩国18年前所遭遇的境况更困难,受到亚洲金融风暴影响,陷入破产,被迫接受IMF纾困。当时韩国人当时便痛骂政府无能,让“韩国成为IMF的殖民地”,但韩国遵守改革与节约的要求,三年就还掉援助款,比原定还款时间提早了三年。

社论称,观乎韩国人知耻近乎勇,从困境中反弹的经历,希腊人还会觉得赖债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适当决定吗?星期日的公投,看看希腊人怎么选择。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30日报道,希腊债务危机一旦失控,将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中国经济利益。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主任德雷格教授认为,如果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努力失败,欧洲经济的发展将受挫。同时,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届时欧洲对中国造产品的需求量就会减少,影响中国的出口。而中国正处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阶段,出口的减少必然会给这种转型带来负面压力。

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中欧经济问题专家马特斯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中国在希腊的投资将如何继续发展值得关注。他说,希腊是欧元区的一部分,是欧盟的一部分,中国的想法是通过对某一欧盟国家的投资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途径。如果希腊不再是欧洲的一部分,这种优势也就不复存在。

报道称,虽然希腊已经成为了主宰欧洲各大媒体的首要话题。但在数千公里以外的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却不是希腊债务危机。华东师大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很难想象像希腊能对中国经济有多大影响。他表示,虽然说在经济上,各个国家相互之间都有关系。"但是因为希腊毕竟是个小国,所以对中国会有点影响,但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