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机构可为地方债评级 助人民币纳入SDR

国际机构可为地方债评级 助人民币纳入SDR

观察者网2015年07月03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计划允许国际评级机构公布地方政府债券的评级,以期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30万亿元(约合4.8万亿美元)的国内债券市场。

7月1日,彭博社报道称,中国计划允许国际评级机构公布地方政府债券的评级,以期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30万亿元(约合4.8万亿美元)的国内债券市场。

根据6月23-24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声明,政府还承诺,让国外金融服务机构进一步参与国内资本市场。还将设定海外资本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总体配额,而非针对特定国家或机构设定上限。

在中国努力于年内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同时,平正在允许更多国外机构进入中国国内债券市场。据官方数据,截至4月30日,海外机构持有中国在岸债券7352亿元,占37.3万亿元未到期债务总额的2%。

招商银行驻上海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由于中国希望将人民币打造为国际货币,因此正在加快开放国内债券市场,让海外评级机构对地方政府债券进行评级将吸引更多国外投资者。

摩根大通估计,开放中国市场有可能使外资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的总量在5年内增长三倍,达到5000亿美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4月的16个月,海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额大幅攀升84%,而同期中国债券市场规模扩大26%。外资持有中国内地股票额大幅上涨87%,至6444亿元。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避免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努力刺激增长。中国地方政府融资机构今年到期债务数量创历史新高。财政部已向地方下达了第二批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总额现达2万亿元。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LGFV)的评级越来越快地遭到下调,因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LGFV的财务状况也趋弱。据招商证券,过去6个月,4个LGFV的信用评级遭到下调,而2014年上半年仅有1个,全年总计7个。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