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预计年内人民币跨境使用仍将活跃

机构预计年内人民币跨境使用仍将活跃

中国新闻网2015年07月03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银行、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等机构近日分别发布报告,预计离岸人民币市场将持续活跃、下半年人民币债券将保持增长。

渣打银行、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等机构近日分别发布报告,预计离岸人民币市场将持续活跃、下半年人民币债券将保持增长。

尽管最新公布的4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RGI)月环比下滑了0.8%,由3月的2171降至2154,但渣打银行预计,鉴于市场对人民币前景的信心大幅改善以及近期一系列政策放松措施的带动,RGI指数或将很快回升。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北、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点心债券(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和存款证、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以及外汇。

4月份是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RGI)自2012年10月以来出现首次下滑。据渣打分析,跨境人民币支付和点心债发行量的下滑是指数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此外,3月离岸人民币外汇成交量大幅走高(部分反映出即期汇价的大幅波动)导致3月RGI指数向上调整,对4月环比比较产生了高基数效应。

渣打银行预计,未来几个月,沪港通机制南下资金的增加将推动离岸人民币存款加速增长。7月即将启动的中港基金互认(MRF)以及下半年或将推出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机制(QDII2)均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还批准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及其他参加行使用在岸回购市场,此类支撑性政策措施将推动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并改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穆迪此前发布同类报告称,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以及人民币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是推动人民币债券持续增长的因素,预计2015年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将实现同比温和增长。随着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政策并积极参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人民币在跨境交易和投资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穆迪指出,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资料,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活跃的支付货币。截至2015年4月,亚太区31%以上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支付采用人民币,反映了人民币在该地区上升到主导地位。新兴的宝岛债券市场(在台湾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发展迅速,出现了与点心债市场发展初期相同的增长模式。上述因素将继续推动下半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增长。

新加坡大华银行近日成立了专门的人民币策略团队,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该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表示,中国与其它地区更为紧密的经贸联系以及中国的影响力,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当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海外拓展业务,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投资中国或与中国企业开展业务,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海内外企业对人民币金融解决方案的需求将会日益加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