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半年升值0.05% 下半年仍将窄幅震荡

人民币汇率半年升值0.05% 下半年仍将窄幅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7: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0.05%,人民币中间价半年累计升值0.09%。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相对波动,延续窄幅区间震荡态势,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和升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大涨80个基点,半年结束收于6.20关口附近。6月人民币即期汇率微幅下跌0.04%,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0.0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日报6.1136,6月升值0.1%,半年累计升值0.09%。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29%↓ 0.75%↓
2月 0.29%↓ 0.17%↓
3月 0.09% 1.13%
4月 0.47% 0.06%↓
5月 0.10%↓ 0.08%
6月 0.10% 0.04%↓
年度 0.09% 0.05%

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月度、年度涨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制表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30日收盘报6.2007,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087上涨8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2004-6.2084,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55%,成交额110亿美元。

6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维持了二季度以来的盘整态势,中间价基本围绕6.1160波动,即期汇率围绕6.21关口盘整。虽然波动较小,但人民币即期汇率在月初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月末则略有回升。

纵观2015年上半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基本跟随中间价,呈现先贬后升再盘整走势。

2015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续贬值,波动较大。第二季度则扭转跌势,陷入盘整。

在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人民币汇率上半年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从波澜壮阔归于平静。

其中,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3月双双“翻红”。 3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1.13%,,结束连续四个月下跌走势,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随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进入盘整期。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双向波动的走势非常清晰。

宗良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相对波动,延续窄幅区间震荡态势。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和升值。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和加息周期不及预期,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升高和外贸顺差持续扩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逐步减少。

刘东亮则表示,下半年走势应该是在平静中等待新一轮的波动。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正值人民币汇率改革十周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完善。宗良表示,汇率市场化改革将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形成多样化市场预期,同时随着外汇相关产品丰富,共同形成的人民币汇率可能将接近于市场汇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