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预计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维持复苏态势

中行:预计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维持复苏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5: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指出,展望下半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有望加快,特别是美国经济有望反弹,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衰退幅度明显收窄,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快于上半年,其中三季度环比增幅折年率可望达到3.0%。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3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5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展望下半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有望加快,特别是美国经济有望反弹,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衰退幅度明显收窄,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快于上半年,其中三季度环比增幅折年率可望达到3.0%。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力度较上季度有所增强。美国经济逆转第一季度意外萎缩的颓势,欧洲和日本保持稳步的复苏,但新兴市场的一些大型经济体(俄罗斯和巴西)陷入衰退,部分抵消了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整体上,二季度全球GDP环比增长折年率2.6%,较上季度的1.8%有所反弹。

展望下半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有望加快,特别是美国经济有望反弹,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衰退幅度明显收窄,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快于上半年,其中三季度环比增幅折年率可望达到3.0%。总体而言,由于一季度全球经济的放缓程度超过预期,将2015年全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从上季度预测的3.0%下调到2.8%,与2014年相似,增长力度较为疲弱。

报告指出,相对GDP的疲软而言,物价和就业指标趋于乐观。在欧洲央行QE措施支撑之下,欧元区物价企稳回升,滑向通缩的风险降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预计将不会进一步推动全球通缩。

就业指标持续好转,OECD国家失业率从危机后8.7%的峰值降至2015年4月的6.9%,下降趋势料将延续。

全球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国际贸易再度低迷。2015年一季度全球工业生产环比增长0.3%,较上季度1.0%的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主要经济体的工业生产增势缓慢。

受到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油价下跌和局部地区动荡、有效需求不足,乃至“去全球化”趋势的影响,2015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环比下降1.5%,而上个季度增长1.2%。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5年全球贸易将仅增长3.3%,连续四年低迷不振。

从具体经济体来看,美国经济在2015年下半年增长力度应会明显增强,预计全年达到2.5%,主要推动因素包括:货币政策仍将宽松,即便启动加息步伐依然如此;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和房市、股市等资产价格上升,将推动居民消费的增加。当然,能源行业投资不振和美元强势会对经济有所拖累。美国经济长远的潜在增速已经显著低于危机前3%的水平。

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下半年将继续受益于QE政策、汇率走弱以及能源价格下行,预计2015年将分别增长1.5%和1.2%,比上季度报告预测有所上调。但是,希腊债务问题久拖不决甚至引发退欧风险,将可能对欧洲经济带来不利冲击。

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发达国家中经济增速较高、金融环境相对稳定,基于独特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政策灵活,预计2015年增速均在2%-3%区间。

在新兴市场,尽管2015年下半年预计整体将呈现好转的趋势,但各地区的表现呈现很大的差异。亚太地区增长最为强劲,中国和印度预计全年均将增长7%以上,特别是印度经济受货币政策目标变化、投资开放等因素的拉动,2015年GDP增速可能首次超过中国,达到7.5%左右。东欧和拉美地区分别受到俄罗斯和巴西陷入衰退的影响,经济增速最为低迷;其中俄罗斯主要受油价下跌和地缘政治紧张的冲击,巴西则是受干旱、加息抗通胀和投资信心不足的影响。

中东和非洲地区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地缘政治不稳和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增长相对缓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