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下行 逆回购放量添暖意

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下行 逆回购放量添暖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4:4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偏松,主要回购利率继续下行,隔夜、7天加权利率降幅俱超15个bp(基点)。交易员表示,今日半年末压力已有所减轻,定向降准放的钱规模估计有限,逆回购500亿量也不大,主要起到稳预期作用。安度月末后,银行间流动性料将更趋乐观。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6月3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偏松,主要回购利率继续下行,隔夜、7天加权利率降幅俱超15个bp(基点)。降息降准利好发酵未完,又有今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放量并继续调降利率接力安抚市场,安度月末后,银行间流动性料将更趋乐观。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7.21个基点报1.1381%;7天利率下跌15.70个基点报2.5365%;14天利率下跌19.77个基点报3.090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至4.8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2570%,下跌8.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20%,下跌18.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2330%,下跌1.50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今日半年末压力已有所减轻,定向降准放的钱规模估计有限,逆回购500亿量也不大,主要起到稳预期作用;再加上这几天月末存款上来了,银行自身钱就多,所以资金面更松。

以目前的市场流动性,月末过后,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可能会从目前的2.6%左右下降至2.3%附近,不过央行会否继续调降逆回购利率施以引导值得关注。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前次下调20个基点至2.50%。在降息后,7天逆回购利率顺势调降,符合预期,央行引导资金成本低位运行的意图明显。而央行在双降后继续放量开展逆回购,为市场持续释放流动性。

27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降息0.2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认为,本次央行降息+定向降准,主要目的仍是稳增长,促进融资成本下行。

而之所以采取定向降准而没有普遍降准,一方面是存贷比取消对普遍降准有一定替代作用,当前总体流动性并不少,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很低,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长期融资利率依然处在高位。通过定向降准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引导资金流向特定领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