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三季度中国CPI仍将低位运行 但小幅回升

中行:三季度中国CPI仍将低位运行 但小幅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0: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认为,三季度中国CPI将小幅回升,PPI降幅将继续收窄。CPI上涨1.5%左右,比二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PPI下降3.8%左右,降幅比二季度收窄约0.7个百分点。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6月3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5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三季度中国CPI将小幅回升,PPI降幅将继续收窄。CPI上涨1.5%左右,比二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PPI下降3.8%左右,降幅比二季度收窄约0.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一是“猪周期”温和来临。与牛肉价格涨幅放缓、羊肉价格下跌形成鲜明对比,近期猪肉价格上涨明显,由1月份的下跌5.3%转为5月当月的上涨5.3%。尽管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但由于供给端的收缩,使得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依然存在上涨压力。

二是翘尾因素消失,能源价格涨幅将扩大。本轮国际油价大跌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的。今年上半年车用燃油价格降幅比较大,1-5月份均为负,这与去年油价基数高有很大关系。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回升,去年高基数因素的消失,预计未来几个月车用燃油价格降幅将大幅收窄甚至转负为正,这将显著影响整个CPI涨幅。从环比来看,5月份燃油价格就已经上涨了4.7%。

三是PPI跌幅收窄。由于基建加快、需求改善、翘尾因素增大等原因,预计PPI降幅将进一步收窄,这有助于减轻其向CPI传导的压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