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有望7月下旬上市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有望7月下旬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09:06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台湾期货交易所人民币汇率期货正式上市日期尚待核准,预计7月下旬上市。这也将成为台湾期货市场第一个汇率类期货商品。台湾2档人民币汇率期货,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交易标的,增加交易人运用金融商品弹性,并促进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多元发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台湾媒体30日报道,台湾期货交易所人民币汇率期货相关增修订规章已获主管机关核备,正式上市日期尚待核准,预计7月下旬上市。这也将成为台湾期货市场第一个汇率类期货商品。

据报道,台湾期交所推出的2档人民币汇率期货分别为合约规模2万美元的“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及10万美元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采用现金结算,分别以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发布的台湾离岸人民币定盘汇率,以及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作为最后结算价。

人民币汇率期货挂牌上市后,贸易商、银行、人民币存款人或其他人民币资产持有者等,即可通过汇率期货进行人民币汇率的交易、避险及套利,同时也可吸引国际法人机构参与,提升台湾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及竞争力。

台湾目前的人民币汇率避险渠道主要来自OTC市场,然而对中小企业或者散户而言,门槛与需求太高,台湾期交所希望能够过外汇期货,让一般投资人也可以轻松做避险。

台湾从2008年开始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之后陆续开放了人民币基金、宝岛债及银行办理人民币衍生理财产品等业务,使得人民币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避险需求日益强烈。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362.85亿元,较4月末的3301.25亿元增加61.6亿元,环比增加1.87%。

台湾期交所规划推出的2档人民币汇率期货,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交易标的,提供市场标准化、具财务杠杆的汇率交易工具,增加交易人运用金融商品弹性,并促进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多元发展。

2006年8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便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的期货及期权合约。

2012年9月,港交所推出全球首只可交收的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2014年4月7日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加入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

2014年10月20日,新加坡交易所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包括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和人民币/美元期货合约正式挂牌,合约规模分别为10万美元和50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