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中国在亚投行有重大事项否决权

外媒:中国在亚投行有重大事项否决权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30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理事会构成变更、增资和行长选举等在设立协定中定位为最重要的事项需要75%以上表决权赞成。如果掌握25%以上表决权的中国表示反对,就将难以通过,中国拥有重大事项的否决权。

外媒称,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29日举行,意味着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筹建工作再向前迈进一步,为年底前正式成立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9日报道,根据协定内容,股本方面,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目前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因个别国家未能足额认缴按照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其中,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

报道称,投票权方面,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

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将被逐步稀释。

决策机制方面,理事会采用简单多数、特别多数和超级多数原则进行决策。简单多数指投票权的半数以上。除另有明确规定外,理事会讨论的所有事项,均应由所投投票权的简单多数决定。

亚投行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可在其他地方设立机构或办公室。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9日强调,年底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成立。

另据卢森堡《日报》网站6月29日报道,除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外,卢森堡也属于意向创始成员国。卢森堡作为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准备充当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桥梁。

报道说,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这家被批评者视为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的银行。但在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或其他成员国看来,这家新银行更多的是作为现存金融机构的补充,且将按照国际高标准工作。

中国拥有多数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印度和俄罗斯的投票权分别为7.5%和5.9%。亚洲成员国保留了四分之三的投票权。据预测,这家新银行的行长将是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他曾在亚洲开发银行担任过领导职务。

《日本经济新闻》6月29日报道说,中国在亚投行的投票权为26.06%,事实上拥有对重要事项的否决权。

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成为组织运营核心的理事会由12人构成,亚洲区域内选出9人,包括欧洲在内的区域外选出3人。理事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不常驻北京。行长任期5年,第一任行长职位预计将由中国掌握。行长权限巨大,中国的影响力将相应加强。

决定组织运营的各国的表决权根据出资比例计算,中国将确保26%。理事会构成变更、增资和行长选举等在设立协定中定位为最重要的事项需要75%以上表决权赞成。如果掌握25%以上表决权的中国表示反对,就将难以通过,中国拥有重大事项的否决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