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中国引领的全新多边金融机构

亚投行:中国引领的全新多边金融机构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30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9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齐聚北京,共同见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署。这一指导亚投行未来运营的“根本大法”面世,意味着亚投行成立进入倒计时。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昨日正式签署,标志着亚投行未来运营的“根本大法”面世,也意味着亚投行成立进入倒计时

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认缴股本和26.06%的投票权,居现阶段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印度和俄罗斯投票权分别为7.5%和5.92%。

29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齐聚北京,共同见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签署。这一指导亚投行未来运营的“根本大法”面世,意味着亚投行成立进入倒计时。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格鲁乔·马克斯认为,虽然有人认为中国缺乏领导多边国际金融的经验,但亚投行结合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参与的发达国家的管治经验,已经“开了个好头”,其“标准是有可能超越现有多边机构的”。

中国暂列第一大股东

在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已经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有50个国家。亚投行协定内容包括了成员资格、股本、投票权、业务运营等十一个重要内容。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为:至少有十个签署方已交存批准书、接受书或同意书,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五十。

目前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中方认缴额为297.804亿美元(占比30.34%),为第一大股东,印度、俄罗斯分别以83.67亿美元和65.36亿美元的认缴股本列第二及第三。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

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印度和俄罗斯投票权分别为7.5%和5.92%。

不过,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说,中国是大股东并不意味着对重大事项就有一票否决权,中国会关注和平衡其他国家的利益。亚投行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思路。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9日则强调,各国签署《协定》后,还需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年底之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成立。下一步,各方将按照此前商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包括完成各自国内立法批准程序在内的各项筹建工作,确保亚投行如期在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

“亚洲世纪”成功不再是梦

从提出到协定的签署,亚投行尽管遭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但是在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超过50个国家的支持。

新加坡电视台CNA(Channel News Asia)援引新加坡金融与运输高级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的话说,亚投行的成立不仅为新加坡的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亚洲提供了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英文虎报》(The Standard)发表评论认为,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在外交上取得了一大进步,也使中国致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努力有了具体形态。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调查,由于高速城市化等因素,地区需求的规模与多样性也不断放大,从2010年到2020年,亚洲经济发展大约需要8万亿美元才能确保30亿亚洲人享受到接近如今欧洲人的生活水平。这份“亚洲世纪”的成功,在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缺乏可靠资金来源的情况下,仍旧是白日做梦。同时,当前国际融资仍旧不足,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统计,2014年财政年度结束,世界银行的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为242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所有部门的基建支出总额只有210亿美元。亚洲新闻联盟认为,亚投行的出现恰逢时机。

城市化与基础设施咨询公司盛邦裕廊主席廖文良则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表示,高风险的特点使得基础设施项目无法吸引投资,从而导致进度缓慢,开发人员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的能力也有限。同时由于缺乏财政支持,许多基建项目无法继续。“因此迫切需要一个比资本市场更高级的东西来帮助填补这一地区的巨大资金缺口。”

CNBC称,值得鼓舞的是行业观察人士对亚投行也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开发区管理局主席表示,亚投行不是第一个这种类型的机构,但是却是一个全新的多边体。

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法定机构首席执行官依斯迈·依布拉欣(Ismail Ibrahim)也认为,成立亚投行的举措肯定会受到大多数国家的欢迎,因为许多国家还在发展阶段,需要一个符合亚洲的亚投行。

一家复杂的多边组织长路漫漫

按照各方商定的时间表,各方将共同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

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距正式开张,还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尽早完成《亚投行协定》国内批准程序,确保在年底前达成生效条件后,亚投行如期成立;其次是,进一步完善环境和社会保障框架、采购等业务政策,以确保亚投行专业运营、透明运作、高效廉洁;第三是,加紧制定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员工选聘程序和标准,按照公开、透明的程序,在全球范围内择优选聘人员;四是各方共同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备选项目,为亚投行成立后尽早投入运营做好项目准备;五是中方作为东道国,将继续全力做好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的后续工作,为亚投行成立及高效运营提供可靠保障。

华尔街日报则关注,随着亚投行从理论成为现实,中国也面临着如何领导一家复杂多边组织的任务。这个组织涉及一系列国家的国家利益,如何在全球注视的目光中进行平衡,这个任务比单纯以旁观者身份批评现有全球秩序要困难得多。现有多边机构的资深人士称,在建立共识并确保项目质量较高的过程中,复杂的程序是必不可少的。

“亚投行目前为止在准备工作上取得了许多进展,但这仅仅是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尽管亚投行从被提出到今天的协定签署历时了近两年时间,但在几十个国家的支持下与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未来定将会为亚洲和全球经济发展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记者 卢梦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