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亚投行29日签"基本大法" 或年底前运营

外媒:亚投行29日签"基本大法" 或年底前运营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29日15: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6日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称:“这是亚投行筹建进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将为今年年底前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坚实基础。”而将要签署的亚投行协定,是成立亚投行及其投入运营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

境外媒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5日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系列活动将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出席签署仪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向其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特别财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6日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称:“这是亚投行筹建进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将为今年年底前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坚实基础。”而将要签署的亚投行协定,是成立亚投行及其投入运营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

楼继伟表示,各方就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达成重要共识,形成了高质量的协定文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专家陈凤英则表示,有关协定必须得到合法数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法律意义上的批准,估计可以确保亚投行在今年年底前运营。

据路透社6月28日报道,中国外交政策迄今为止最大的成就之一将于6月29日具体成形,届时来自57个国家的代表将在北京就亚投行签署协定。

亚投行由中国牵头,其意向创始成员国将签署协定,以确定各成员国的持股比例和亚投行的初始资本。

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机构,被视为由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世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竞争对手。亚投行最初遭到美国的反对,但最后却吸引了包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韩国在内的美国的主要盟友。

日本和美国是尚未加入亚投行的最受瞩目的国家。中国已表示亚投行将继续向日本和美国敞开大门。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马尔科姆·库克在谈到亚投行时说:“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外交和战略胜利。”

库克说:“(但)这么多意向创始成员国意味着,亚投行的管理将非常复杂……加入的国家越多,涉及的利益就越多,当然,希望亚投行服务于自身利益的成员国也就越多。”

参加旨在最终确定亚投行协定条款的会议的代表上个月说,中国的持股比例可能在25%至30%,印度可能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路透社记者本月早些时候看到的一份文件草稿,德国计划以4.1%的持股比例,成为继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之后的第四大股东。澳大利亚日前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向亚投行注资7亿多美元,以成为第六大股东。

除了支持亚投行,中国还承诺将对丝路基金和“一带一路”计划投入大量资金。这些计划的目标是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以加强欧洲与亚洲的贸易往来和互联互通。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28日报道,多名世行出身的专家将参与设立亚投行的工作。中国牵头设立亚投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对世行等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不满,但中国缺乏运营国际金融机构的经验,不得不依赖发达国家的积累。

身处北京的外交人士透露:“世行出身的专家将借用中国的力量建立一个‘理想的银行’。”据相关人士透露,至少有8名曾在世行工作的专家将参与设立亚投行的工作,其中包括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在世行法律部门供职多年的纳塔莉·利希滕斯坦和曾任世行干部的前新西兰政府高官等。据说利希滕斯坦将在拟定设立协定中担任主要角色。

亚投行首任行长人选、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的金立群拥有世行任职经验,并曾担任亚行副行长,是在国际金融界知名的少数中国人之一,他深知如果不克服经验不足的问题,将来在市场筹资时就难以取得较高的信用。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28日报道,一家欧洲开发银行的行长表示,他希望与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在未来的项目和投资上开展合作。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表示,他希望两家银行能够共同努力以帮助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并在投资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