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年中“双降”:“一箭多雕”

央行年中“双降”:“一箭多雕”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29日08: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临近年中,央行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最新变化做出的明智之举,极富调控艺术含量,可起到稳经济、调结构、防风险、促改革和惠民生多种调控效果,可谓“一箭多雕”。

针对此次央行同时降准和降息,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临近年中,央行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最新变化做出的明智之举,极富调控艺术含量,可起到稳经济、调结构、防风险、促改革和惠民生多种调控效果,可谓“一箭多雕”。 

“意料之中,超出预期” 

对于央行在6月下旬将要降准或降息,不少市场机构和专业人士早有预期;但是降准和降息同时推出,却又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5月份各种宏观数据表明,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物价面临通缩压力,M2增速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2%还有约2个百分点的差距,代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实际利率水平虽有下降但仍偏高,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国内需求增长不及预期,而进出口贸易受到美国和欧盟经济复苏疲弱而变得不稳定。在此背景下,市场机构普遍预料6月下旬央行将有一次降准或降息。 

而此次央行同时进行“双降”,多少超出了市场机构的预料。央行上一次宣布同时降息和降准是在2008年12月12日,已相隔约6年半的时间。因此,市场机构估计,此次“双降”将产生比单次降准或降息更显著的调控效果。 

稳增长、调结构兼顾防风险 

央行此次“双降”采取了定向降准和对称降息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市场机构预计,此次定向降准可使银行机构向市场增加6000亿至7000亿元流动性的投放。这么多的流动性到达实体经济,将在给“三农”、小微企业及结构调整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的同时,还会为整体经济稳增长提供重要动力和保障。而对称降息则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刺激市场贷款需求,为稳增长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此次央行“双降”还面临一个特殊的背景,即在此前的两周之内,国内股票市场出现罕见的暴跌行情,上证综指在几个交易日的连续下挫中跌去近千点(下跌约20%),沪深两个交易所股票总市值减少10万亿元以上。 

面对股市隐现“牛转熊”的迹象及可能引发的股市系统性风险,央行择机在周末做出“双降”的决策,合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需求。网络或社交媒体圈即刻传出“央妈”救市的喜讯,并迅速向全国各行各业传播。 

业内专家表示,将央行比作“央妈”的言论,实质上是大众投资心理的正常反映,这将产生行为金融学上的正面效果。给投资大众感觉出于救市目的的“双降”,其实是央行根据其掌握的金融市场波动和宏观经济运行节奏变化的最新信息,做出的非常科学的调控决策,其短期目标是直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中长期是为了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更重要的目标。 

防范国际因素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 

此次央行在年中实施“双降”,在为下半年我国经济企稳和反弹奠定基础的同时,也为预防国际经济金融市场波动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提供了“防火墙”。 

当前,我国实施沪港通已超过半年,下半年即将实施深港通,还将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等。有金融专家分析说,在我国加快对外开放进程,但相关改革政策配套不太完善的情况下,有可能会给国际投机资本留下短期投机获利的机会。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国内资本市场的暴跌,不排除有国际投机资本的做空因素,虽然不能夸大其影响,但我们对此不能不防。在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全新开放型体制的进程中,金融货币当局要始终加强对各类金融市场波动和风险的监测、分析,多准备预案,一旦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果断出手,维护国内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