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应对大盘股IPO扰动 央行选择逆回购暂缓降准

应对大盘股IPO扰动 央行选择逆回购暂缓降准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26日08: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业界专家认为,三季度仍然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后续央行会强化定向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

“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6月25日,央行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

6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降至2.7%。今年4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5%。之后,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且连续8周没有进行资金的投放或回笼。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昨日援引专家观点称,目前货币政策正处于观望期,是否继续出手、如何出手,还需要视实体经济的情况而定。《金融时报》专家组成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从5月份主要宏观数据看,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央行可能会继续观察前期政策措施的效果。就市场普遍预期的降准来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缺乏降准的紧迫性。

对于央行在此时重启逆回购,民生证券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大盘股IPO、半年末考核、MLF到期、大型商业银行分红以及打新扰动等因素是此次逆回购重启的主要原因。中标利率随行就市降至2.7%,显示央行呵护资金面稳定的意图。

华创证券则认为,央行超预期的重启逆回购且中标利率大幅下行,或许意味着近期降准已无望。央行需要做的是改变流动性投放的节奏和结构,尤其是在当前长债利率居高不下之际,央行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的必要性彰显。但也许恰恰是第一批地方债置换超预期的顺利,打消了央行过早过多介入的压力。而二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的下行,也让央行在评估前期货币宽松的效果时多了一份底气。

但李奇霖认为,长端高位,收益率曲线陡峭,长端高位不利于实体顺利去杠杆,降准仍是可选的政策选项。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案修正案(草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理论上可向市场释放超万亿元的流动性。

此前市场预计,6月份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总规模为6700亿元,央行可能不会进行续作。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机构对MLF不“感冒”的原因是3.5%的利率不够有吸引力。在满足经济稳增长需求方面,央行可能采用其他手段向市场补充流动性,比如降准或重启逆回购。

在本周召开的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没有就是否还会降息进行表态,只是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

周四,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8000%,下跌约4个基点。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1.3100%,下跌不到1个基点。中国1年期利率互换上涨约3个基点,报2.61%。

“前期采取的措施正在逐渐发挥效力,后续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要待今年上半年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后才能明朗。”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不排除三季度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但从中长期流动性释放的效果看,央行会更加注重定向工具的使用,短期流动性的平衡则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整。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隔夜利率报1.3570%,上涨1.90个基点。这个利率水平较6月1日的1.0270%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导致Shibor短期利率大幅上涨的原因就是金融机构年中考核和新股发行。(记者 闫立良)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