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商业银行积极备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商业银行积极备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6日08: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自贸金融部总经理唐明春介绍,包括招行在内的商业银行都在设想并尝试更大程度上的人民币跨境业务,例如通过自由贸易结算账户对海外股权一级和二级市场的直接投资等等。

上海银监局日前召开2015年银行业创新支持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助力上海自贸金融创新加速发展。商业银行按照要求将业务上报之后,流程简单,时间上会很节省。科技金融、并购贷款、交易类业务、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业务等将是重点鼓励和支持的领域。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自贸金融部总经理唐明春介绍,包括招行在内的商业银行都在设想并尝试更大程度上的人民币跨境业务,例如通过自由贸易结算账户对海外股权一级和二级市场的直接投资等等。“我们进行一些路径的研究与探讨,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等待政策的批准。”唐明春说,“但是,对于VIE结构的中资海外上市企业的私有化回归A股,招行自贸金融已经有了成功的解决方案。”

人民币跨境生态链有望全部打通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自贸金融部总经理唐明春认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2015年是利率、汇率、各项经营管理全面走向市场化的一年,也是开始树立“人民币本位币经营”理念的起始年。预计年底成立的亚投行输出的不仅是中国充沛的工业产能,也将输出人民币资本。试想一下,如果亚投行结算全部以美元进行,则意义顿失;如果亚投行结算、清算部分(假定50%以上比例)以人民币进行,则海外人民币的需求将以几何级数增长。

商业银行届时考虑的不再仅仅是人民币回流,而是人民币流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人民币流出的最佳路径则是分账核算系统,具体操作上,在商业银行海内外整体风险把控的前提下,通过自由贸易结算账户,即FTU对非居民的FTN账户提供人民币的各项融资安排。

“如果央行今年秋天能开通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即中国版的SWIFT),则融资、清算的完整生态链全部打通。”唐明春说。

外资银行也在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业务。新加坡大华银行(UOB)日前宣布,已成立专门的人民币策略团队,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该团队将提供现金管理、外汇、投资和套期保值等领域的人民币咨询服务和金融解决方案。

鼓励创新

上海银监局廖岷局长在“2015年银行业创新支持自贸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介绍,截至2015年4月末,扩区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共设有21家商业银行总行(包括华瑞银行,全辖占比81%)、83家一级分行(含专营机构和外国银行分行)、17家二级分行(分行全辖占比66%)和351家支行网点;20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法人(全辖占比50%),1家财务公司分公司;3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处/分公司。区内机构的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4.61万亿元和4.10万亿元,占全辖的比重分别为63%和82%。

他指出,目前上海银监局正努力为自贸区银行业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创造条件。近期,上海银监局推出“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为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搭建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创新业务互动平台,目的是为机构在开展创新碰到阻力时提供一个先行先试的绿色通道,同时也帮助监管部门前瞻、及时地掌握市场创新动态,更有效地了解创新活动的区域影响和系统性影响。

与会银行界人士透露,上海银监局的态度是,银行先到银监局备案就可以开始一些尝试创新业务,不必像之前那样层层报告,并长时间等待批准。“会议上周才开,具体效果怎样还要看今后的实际情况。”该人士称。

金融服务提供商威科金融威科评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逆转,随着中国经济贸易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的开展,人民币支付与结算体量还将继续扩大。

中国版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最先在上海自贸区实现。在IMF列出的资本项目40个子项中,中国的不可兑换项目只有4个子项,分别是“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股票类证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货币市场工具”,“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衍生产品”,“居民在境外发行衍生产品”。

威科金融称,在商业机构的努力之外,监管部门的支持与放行也功不可没。6月4日,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称,上海自贸区已经具备承担率先全面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各项条件。资本项目可兑换后,各类经济主体,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根据规则自主安排跨境资金流动,不再需要审批。

威科金融隶属于荷兰威科集团。威科集团2014年营业额达37亿欧元(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