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稳增长压力不减 定向宽松有望逐步发力

稳增长压力不减 定向宽松有望逐步发力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5日08: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到期的MLF未能到期续做,但在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偏松的货币调控方向未发生根本变化。综合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降准降息节奏明显落后于市场预期等因素来看,未来货币政策预计更加注重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相关定向宽松举措或出新招。

上周以来,IPO、年中季节性因素以及MLF到期未续作等因素推动资金利率持续攀升,但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并未实质性改变资金面的整体稳定格局。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到期的MLF未能到期续做,但在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偏松的货币调控方向未发生根本变化。综合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降准降息节奏明显落后于市场预期等因素来看,未来货币政策预计更加注重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相关定向宽松举措或出新招。

资金面边际收紧 整体依旧平稳

受新股密集发行、地方债持续巨量供应、企业缴税、大行分红以及年中季节性时点等多方面因素影响,6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步温和收紧,但资金供需总体上仍旧平衡。

WIND数据显示,6月24日银行间隔夜、7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32%、2.84%和3.90%,较23日分别走高3BP、6BP和20BP。其中,主流隔夜及7天期回购利率是6月中旬以来连续第9个交易日上涨,1个月期限回购利率也连续第5个交易日走高。不过,据一线交易员称,目前资金拆入难度相对不高,市场紧张情绪相对有限。

而从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整体表现看,虽然出现了一些流动性边际趋紧导致的资金利率持续上行,但资金面整体仍保持了较为稳定状态。市场人士称,上周以来,资金面在每日盘面中通常呈现前紧后松格局,符合IPO短期扰动导致结构性紧张的特征,而从尾盘隔夜资金涌出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充裕。

另外,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近期在常规流动性调控方面保持不温不火的“壁上观”,亦是反映了货币当局对市场流动性并未脱离“基本均衡”的认可。继端午小长假前市场消息称“部分到期MLF未续做”之后,本周二(23日)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空窗,这也是自4月20日降准以来,央行连续第19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IPO扰动消退,年中因素难掀大浪,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重启的可能性依旧不大。

定向宽松有望再出新招

尽管近期到期的MLF未能到期续做,但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将会为宏观经济的稳增长保驾护航,偏松的货币调控方向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同时,综合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以及降准降息节奏明显落后于市场预期等因素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定向宽松工具有望进一步得到倚重。

中信证券指出,从流动性总量格局上看,上周MLF部分不续作并不是央行不续,而是机构主动不要,即机构主动不要意味着其已经平补了MLF不续作带来的流动性缺口。目前管理层多次强调定向调控,预计后续总量流动性工具使用的概率降低,流动性最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定向调控或出新招。

平安证券进一步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或将推出较大规模的PSL或其他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向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定向投放更为长期的流动性,加大货币定向宽松力度。

招商证券等机构也认为,当前管理层稳增长意图不变,但政策选择出现变化,考虑到前期简单宽货币政策难以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过于泛滥,5月以来相关政策调控正在转向疏通信用传导。这其中既包括促进信贷投放,也包括放宽直接融资渠道、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整体来看,为防止资金不能有效地流入实体经济而是在虚拟经济下空转,未来货币政策预计会更有灵活性和针对性地出台一些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从而更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增长。(本报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