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将受惠于更强的跨大西洋跨太平洋合作

人民币国际化将受惠于更强的跨大西洋跨太平洋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14: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正以一个惊人和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由大概十年前仅限于存款户口,演变成为一个新的国际贸易货币。人民币稳步崛起为国际货币,需要更强的跨大西洋、跨太平洋的各方的重视,以及更深层次的公私营合作,缺一不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稳步成为国际货币,令全球投资者及经济体系对随之而来的一连串潜在好处充满憧憬。近期,一份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报告指出,要实现这些期望,需要更强的跨大西洋、跨太平洋的各方的重视,以及更深层次的公私营合作,缺一不可。

这份报告题为“人民币崛起如何影响全球市场、外交政策以及跨大西洋金融监管”,由大西洋理事会环球金融和增长的C. Boyden Gray学者Chris Brummer撰写,并由伦敦金融城、渣打集团及汤森路透共同支持。

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化预示全球经济重新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因此人民币地位提高对国际市场而言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发展。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更大的透明度和平稳而具公信力的机构性改革将能帮助人民币提高其国际接纳程度,让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更可信和有效。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及官方机构使用人民币,持续的宏观经济和宏观审慎改革,也会为一个健康的人民币金融系统打好基础。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只跟中国的监管和政策有关。鉴于相关改革独特而循序渐进的特性,更紧密的跨境合作、能力提升,以及中国和跨大西洋伙伴不区别对待政策的制度化,都是支持人民币发展所必需的。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及深度,也能够降低金融风险,避免因外交政策上不必要的磨擦而给这21世纪最重要的一项市场和经济发展带来威胁。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说:“人民币在国际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人民币国际化,这项史无前例的金融发展正以不能逆转的方式改变环球市场,为中国和全球贸易和投资业务带来无限商机。伦敦金融城联同其他英国的利益相关者将继续支持这项发展以及中国其他金融改革,贯彻中国逐步开放市场和与国际接轨的计划。”

“这份报告显示了人民币掘起对于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关系的重大意义,以及不同市场有效合作为各方争取最大经济效益的必要性。当人民币的国际接纳程度越来越高,环球市场需要更多金融中心以支持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们十分认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且就与不同市场参与方的合作持开放态度,以确保该国际化进程的顺利进行。”

渣打集团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总裁万森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正以一个惊人和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由大概十年前仅限于存款户口,演变成为一个新的国际贸易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在投资、集资和财富流动的渠道上亦日益增加。人民币目前的国际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对企业、投资者和各国政府有着莫大关系。我们今天应把人民币视为下一个G4货币,以分析其在可见将来带来的影响和意义。”

渣打银行始终如一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是首批在中国发行人民币产品的外资银行之一,并且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业务业务领域都保持着领先地位。凭借独特的网络、服务和技术优势,渣打正不遗余力地抓住“一带一路”政策和自贸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并且积极推动人民币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去年,渣打银行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的业务量比前年增加了一倍多。今年4月,渣打完成了一笔总额为57亿元人民币的跨境业务,为福建省内最大的一笔跨境人民币交易。紧接着4月底,在广东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挂牌成立当天,渣打银行成功协助完成福州自贸区内的一笔人民币跨境支付,这是福州自贸区挂牌后该行的第一笔台商企业人民币跨境支付。

汤森路透中国区金融市场及风险管理事业部总裁Adrian Gostick表示:“汤森路透外汇电子交易平台显示,去年离岸人民币交易量上升了350%,这进一步证明了人民币在过去十年间惊人的增长和发展。”

“作为离岸人民币电子交易的重要平台,汤森路透的业务整合了货币、商业与监管。全球的金融机构和企业都被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变化和挑战所影响,包括为中国大陆、香港以及新开通的自贸区在制裁、税收规则、法律标准和机遇上带来的改变。”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