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时代 迎着风口向前走

“互联网+”时代 迎着风口向前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09:5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未来的金融,是数据化的,是互联网化的,也是融合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无法从传统金融得到最有效的金融支撑,未来的金融发展,很大一部分还要依赖于制度、契约精神等方面的完善和提升,也需要更多的金融人才出现。

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发展战略,掀起“互联网+”热潮。在金融领域,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就如同两个翅膀,让科技与资本齐飞,一起带来金融的新常态,各种“宝宝”类产品、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众筹等新词汇逐渐进入我们的视线,也慢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呢?要定义和理解互联网金融,就必须知道金融的本质是什么,互联网金融有何不同。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创造社会财富,互联网金融自然也应该是这样。但创新的是,互联网金融利用了互联网思维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时空的局限,大大提高了金融活动效率、客户范围和客户体验,并大幅降低了金融成本。所以互联网金融可以理解成是一个金融民主化、自由化的进程。人们不再需要因为一笔存款而去银行取号排队,只需在手机或电脑上简单操作;余额宝使得人们无论多少钱都可以购买理财产品且享受平等的价格与服务等等。

互联网金融的国际发展

互联网金融一词可以说是中国原创的,但本质并非是新生事物,在国际上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已有较长的历史。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和互联网保险共同构成了欧美国家互联网金融的六大模式。

PayPal是美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的子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广受欢迎的货币市场基金(类似余额宝),成为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的鼻祖。

P2P网贷的商业模式则于2005年最早出现在英国。这种借贷模式比银行贷款更加灵活方便,以美国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为例,它以中介形式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级并确定利率,将贷款需求上传平台供投资者浏览和选择并从中收取管理费用。除了传统的信用评级方式以外,Lending Club还把社交平台Facebook上的好友信任度作为信用度的考量。

此外,成功为Instagram、WhatsApp等初创企业筹资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纯线上的互联网直营银行ING Direct USA、纯线上的互联网证券公司E*TRADE、全球最大的保险超市网站之一InsWeb等都是国外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的杰出代表。

互联网金融的研究背景

尽管国际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均十分迅速,但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系统的学科体系,也有许多的问题需要探讨和解决。例如,如何运用互联网金融推动创新创业;如何运用互联网金融推动中小企业克服融资困境与约束;银行业如何在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中转型;如何运用大数据等优化风险定价;如何实施相应的法律法规与监管措施等等。

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诞生了。研究院由管理学院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法学院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计算机学院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数学系数学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等五个中心组成,希望可以通过五个中心实现学科交叉和思维碰撞。我们的研究分为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的监管、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方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