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开行达成首笔国开债跨境回购交易

国开行达成首笔国开债跨境回购交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9日08: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开行与中银香港18日完成质押式回购业务,成交金额50亿元人民币,质押券含国开债30亿元。这是自6月初央行批准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及参加行开展银行间市场回购交易后,达成的首笔跨境回购交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完成质押式回购业务,成交金额50亿元人民币,质押券含国开债30亿元。这是自6月初央行批准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及参加行开展银行间市场回购交易后,达成的首笔跨境回购交易。

上述交易也是国开行获准开展国开债质押回购以来,正式开展的第一笔国开债回购交易。此交易的达成,标志着人民币境内外市场的进一步连通,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银香港是央行批准的首家离岸人民币清算行,2010年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其境内债券投资余额逾700亿元,占全部境外机构债券投资余额比例超过10%。

6月3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银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的通知》,批准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银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其中正回购的融资余额不高于所持债券余额的100%,且回购资金可调出境外使用。

机构分析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人民币的在岸和离岸市场,相当于将目前国内的低成本资金部分向境外机构开放,吸引其进入国内债券市场。同时利于扩大境外机构的债券投资和流动性管理需求,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