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日本将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 或取名“富士山债”

日本将首度发行人民币债券 或取名“富士山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3:1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将在6月发行3.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将成为在日本市场首次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作为在日本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名称,“富士山债”成为候选之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将在6月发行3.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将成为在日本市场首次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随着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使用比重的提高,今后开展中国业务的日本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有望效仿发行人民币债券。

三菱东京UFJ银行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是面向生命保险等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的私募债,利率等条件将在近期确定。

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将增加三菱东京UFJ银行为进驻中国的企业客户等提供人民币融资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另外,其还将积极依托集团旗下的三菱UFJ摩根斯坦利证券所积累的经验,通过人民币业务扩大收益。

据日本媒体报道,作为在日本国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名称,“富士山债”成为候选之一。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此前中日重启财长对话为此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提供了环境。随着资金筹集手段的日趋多样化,今后日本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将以更低成本筹集到在中国开展业务时所需的人民币。

6月6日,原计划2013年举行的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重启。在对话中,中日双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双边财金务实合作,加强在双边预算、税收、社保体系改革、公共债务管理以及关税政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财金合作水平,支持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

人民币债券在日本市场首次问世之后,今后开展中国业务的日本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也被认为将效仿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而日本国内的生命保险、地方银行等投资者也可以为手头积攒的人民币找到一个投资渠道。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五位,市场占有率则升至2.07%,正在迫近占2.7%的日元

今年大部分时间内,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量一直处于低位,原因是围绕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促使投资者离场观望,抑制了新债需求。不过,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企稳迹象,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热情开始升温。

2014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达到2500亿元,远远超过2013年全年约1100亿元的发行规模。

由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各离岸人民币中心均开始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其中包括法国“凯旋债”、德国“歌德债”、卢森堡“申根债”、澳大利亚“大洋债”、韩国“泡菜债”、马来西亚“金虎债”、阿联酋“酋长债”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