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制定影响非常有限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制定影响非常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7日14: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本文以史为鉴,从历次美联储加息的经济背景、政策节奏和市场影响等角度展开论述,在此基础上,对本轮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影响进行展望分析。

赵伟 中国金融信息网特约专栏分析师

去年开始,资本市场一直在美元何时加息、如何加息的问题上反复纠结。3月中旬议息会议召开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6月开启加息周期,美元指数在2月底开始加速上行,由2月下旬的95左右短短13个交易日突破100。3月18日美联储利率决议声明发布,撤销了加息前瞻指引中“耐心”一词,并下调了主要经济目标。声明发布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撤销决议声明中“耐心”一词也并不意味着失去耐心。决议发布后,主流机构预期美联储加息的初始时点由6月推延到9月,美元指数随即掉回100以下。

美元加息是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也是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的重要参考项。本文以史为鉴,从历次美联储加息的经济背景、政策节奏和市场影响等角度展开论述,在此基础上,对本轮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影响进行展望分析。

历史上美联储加息的经济背景回顾

(一)历史上美联储的四次加息周期

1986年至2014年美联储共经历4次加息过程,如表1所示,分别为:1988年-1989年加息周期、1994年-1995年加息周期、1999年-2000年加息周期、2004年-2006年加息周期。

四次加息周期比较来看:1、时间长度来看,前几轮加息周期时长由11个月至2年不等,加息一旦启动一般不低于1年;2、单次加息幅度,大多为25bp一次,但也有单次6.25bp、18.75bp、37.25 bp、43.75 bp、50bp、75bp的情况,单次加息的幅度会因所处经济环境的不同而调整;3、加息总幅度,除第三次加息幅度为1.75个百分点,其他均超过3个百分点,最近一次加息总幅度高达4.25个百分点。

表1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美联储四次加息周期的具体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wind数据库数据计算整理

(二)美联储近四次加息背景及其对比

理论上,在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中,反周期的经济政策一般旨在使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而在经济复苏后,刺激政策一般会择时退出。从经济周期角度看美联储的4次加息,其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环境的共同点可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加息初期美国国内的经济特征主要表现为:(1)宏观经济企稳,GDP增速稳步提升;(2)通胀符合预期,4次加息初期CPI均为2%左右;(3)就业数据向好,即失业率稳步下降、薪资稳步提升。其次,加息初期国际经济表现为发达经济体经济的同步复苏。

表2  历次加息时点前1个季度各经济指标均值

先决条件

指标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经济复苏

GDP同比(%)

4.3

2.6

4.7

4.2

价格稳定

核心CPI(%)

4.3

3.1

2.1

1.8

充分就业

失业率(%)

5.7

6.6

5.5

5.6

劳动参与率(%)

65.5

65.6

66.3

65.3

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万人)

-

13.95

17.10

21.60

平均时薪的增长(%)

2.8

2.6

3.6

2.1

数据来源:根据wind数据库数据计算整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