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的利与弊

人民币加入SDR的利与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7日10: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储备货币的篮子,更主要的意义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和比重。当人民币真正从RMB变成CNY的时候,我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诸多诉求自然能够得到满足。

人民币国际化专题】之四|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的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专题】之三|SDR的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专题】之二|SDR的分配之争

【人民币国际化专题】之一|各个国家博弈带给SDR艰难的命运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6月11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从报告得知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改革最重要的几步。我国对人民币加入SDR的期望很高,为此央行一直在努力促进人民币的“自由可兑换和使用”,以满足IMF接受人民币加入SDR的条件。人民币为什么这么希望成为SDR篮子货币中的一员?加入SDR有何好处和风险?这是本篇将分析的内容。

SDR给中国带来的直接经济利益有限

正如我们在之前的系列文章中分析指出,SDR相当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配给其成员国的一种信贷额度。成员国可以用分配得到的SDR进行国际贸易支付或者其他国际清算业务。从这个角度看,SDR带给成员国的直接经济意义是一种“便宜的融资”,因为成员国分配得到的SDR没有利息;SDR的净负债(例如成员国使用了SDR,自己留下的SDR头寸便小于其分配额,出现净负债)只需要支付很低的利息,该利息由IMF决定。

对于已经可以在国际资本市场轻松融资的国家来说,SDR的经济意义就仅仅是两种融资的利息差;只有对那些不能轻松获得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国家来说,SDR才具有解燃眉之急的意义。而当前的中国,显然不属于后者。此外,由于SDR自身的其他问题(参见我们之前系列文章中的介绍),SDR的发展并不顺利,分配也不合理。而IMF无法对最需要SDR的国家定向增发SDR,这使得SDR能够提供的“融资额度”也十分有限。

SDR还担负着储备货币的角色。既然是储备货币,那汇率稳定和价值稳定便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央行为什么还要用SDR当储备呢?然而,SDR在这两方面的表现并没有理想中那样出色。尽管SDR还是起到了部分降低汇率波动的风险,特别是SDR和一篮子货币挂钩,将汇率风险分担到成分货币中,但是各国央行并未从从这部分降低的风险中获得明显的好处。相反,SDR的流动性不足和缺乏私人部门金融市场反而成了制约其成为储备货币的重要原因。在美元没有太大汇率风险的时候,各国央行显然更偏向于拿美元而不是SDR做储备,因为美元的流动性远远高于SDR。所以,SDR作为储备货币给各国央行并未带来特别大的经济意义,对中国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