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助力外贸换挡提速

人民币国际化助力外贸换挡提速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7日08: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范围和规模有望继续稳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将助力外贸换挡提速。

包兴安 

在经济新常态下,外贸下滑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重大,有效培育对外贸易新的竞争优势,已经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8.0%,出口增长0.7%,进口下降17.3%。从前5个月外贸运行情况看,月度出口降幅逐步收窄,累计出口仍保持正增长;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进口仍在低位运行。

笔者认为,我国外贸要实现突围脱困,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将成为推动我国贸易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 

众所周知,货币的国际化将推动贸易结算过程中本国货币的使用,降低交易成本、提振交易信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双边和多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提高他们对人民币的使用频率,提升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优势,能够有效增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中国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均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

可以预见,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融资与投资过程中使用占比不断提升,产品将更加多样,流通渠道将更加畅通,未来在帮助企业降低因汇率变动带来的交易成本的同时,将带来更多的人民币计价贸易与投资机会。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范围和规模有望继续稳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将助力外贸换挡提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