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行 因密集IPO及半年末临近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行 因密集IPO及半年末临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5日14:4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前期收紧,部分券商类机构借入资金难度增加,主要回购利率均上行,因密集IPO将至以及半年末因素持续发酵。短期内不排除资金利率逐步抬升的可能,同时关注明日千亿国库现金投放作用。6月17日-19日短短三个交易日,将有23只新股放开申购。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6月15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前期收紧,部分券商类机构借入资金难度增加,主要回购利率均上行,因密集IPO将至以及半年末因素持续发酵。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1.57个基点报1.1086%;7天利率上涨6.54个基点报2.1440%;14天利率上涨0.16个基点报2.704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继续维持在5.0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1210%,上涨1.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100%,上涨2.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600%,上涨3.90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目前大型银行资金供给依旧正常,银行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需求基本无虞。短期内不排除资金利率逐步抬升的可能,同时关注明日千亿国库现金投放作用。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将于6月16日(周二)分别进行3个月500亿元和6个月5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 

本周起最令市场关注的则是号称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群登场。6月17日-19日短短三个交易日,将有23只新股放开申购,其中包括“巨无霸”国泰君安证券。23日另有两只新股放开申购。

有机构预计本轮IPO冻结资金规模约7万亿元,届时市场可能难以保持此前IPO冲击时的乐观心态,叠加6月季末因素,资金面将产生较大上行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资金面若是堪忧,监管层必然会适时推出“补水”措施缓解流动性之危。周二、周四央行有两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机会可利用。另外,也不排除央行会提前降准、动用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手段平滑资金波动的可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