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的条件

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的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5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当前情况下,我国不太可能在资本账户开放上一步到位,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担心国际资本对我国的冲击而是因为我国在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上还没有完善。资本市场开放是伴随着金融市场全面市场化改革而逐渐推动的。不过,在考虑人民币加入SDR的问题上,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不太会成为阻碍。毕竟,我国已经在增加人民币全球流动性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日前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其一篮子货币中的一员只是时间问题。而IMF最新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符合人民币真实价值”的评价更被市场解读为IMF愿意接纳人民币的积极态度。本文先从技术层面上分析人民币加入SDR的“硬性”条件,下一篇文章将分析人民币加入SDR的目的以及利弊。

对于一种货币能否成为SDR的储备货币,IMF有较为明确的考察条件。但是,这些条件只是一种“原则”,最终决定这种货币能否加入的,还是IMF董事会的投票。为了促使人民币能够加入SDR,我国央行一方面通过多年的努力使人民币尽量满足IMF的考察条件,另一方面积极运作,争取IMF董事会的支持。那么,IMF规定的考察条件究竟有哪些,人民币已经完成了哪些呢?

考察条件一:全球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占总交易的份额

正如我们在“[人民币国际化专题]之三”中提到的,要想成为国际公认的储备货币,那首先一条就是这个货币在国际贸易中被广泛的使用。然而,要统计天量的国际贸易中每一种计价货币的份额实在过于困难。于是IMF提出一个考察该条件的代理变量(Proxy Variable):一国出口总额和该国外汇储备的比例,该比例越高,以该国货币计价的国际贸易份额也应该更高。拿人民币来举例,这个指标背后的逻辑是:如果我国的出口更多的使用人民币计价,那么出口只需要换回更少的外汇,从而出口总额除以外汇储备的比例就更高。

我国出口规模在2014年底达到14.4万亿人民币,高居世界第一。然而这么大规模的出口只有一小部分是使用人民币完成的。按照IMF设定的出口除以外汇储备的比例的指标,在2014年年底,我国只有0.58,而美国高达12.13,英国高达5.83。当然,我们的成绩已经超过日本的0.54,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说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比日元更广泛的使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日本的进口可以不用外汇储备而直接使用日元支付,而中国的进口必须使用外汇储备支付。由于我国巨大规模的进口还消耗掉了部分外汇储备,这使得我们计算的出口总额除以外汇储备规模相对的高估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的程度。美国和英国也可以使用本国货币支付进口,同样是因为这些国家的货币已经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由此可见,IMF的这个“代理变量”由于没有考虑进口,不能考察已经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和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的不同

另外一个衡量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的代理变量是人民币在其他国家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这种衡量方法较出口除以外汇储备的方法更为准确和直接,其直接考察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被接受程度。但是这个指标最大的缺陷就是IMF成员国并非都愿意公开自己外汇储备的组成形式。也就是说,IMF无法准确获得一种货币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例。

我国通过和多个国家签定货币互换协议,已经把人民币推广到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中,这些国家也可以用人民币来支付其从中国的进口。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14年的人民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1.48万亿,而从08年开始至今,人民币互换协议总规模已经达到3.6万亿左右。尽管这个规模和全球贸易规模相比还微不足道,但是人民币已经在朝着国际化方向努力。我国央行也已经多次提醒IMF,需要考察人民币互换协议国的外汇储备组成,因为这些国家持有大量的人民币。将这些数据计算在内可以提升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估计。

[责任编辑:姜楠]